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竞价要点、工商业机遇、户用额度——2020年补贴新政下细分市场全解析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0-03-09 10:36:55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20年开年,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三部委下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两个重磅文件,新的政策有哪些要点?对光伏产业又将产生哪些影响?3月6日,中国新能源电站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做客北极星光伏云直播,就2020年补贴新政下的光伏市场展望进行分享。

新管理办法要点

彭澎介绍新管理办法有四大要点,简要概括为补贴以收定支,资金按年度拨付,可再生补贴目录外项目确权,补贴分优先级发放。

整体看来,新管理办法的重大利好在于,在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外的光伏电站终于有了合法身份。此前没有进入补贴目录的电站由于没有补贴确权,影响电站交易。融资上也只能靠投资企业的自身信用,由于没有补贴,电站本身的现金流不可能还本付息。

根据最新政策,自2020年起尚未纳入补助清单的项目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申报,经省级能源、价格管理部门进行合规性审查后,获得合规身份。这意味着从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之后,2016年到2018年年底的项目有了合规身份,可以领到部分补贴,有助于电站进行交易。

同时新的补贴办法调整后会对电站的估值带来影响,按照规定,未来电站有发电小时数限制。这意味着电站不是发多少电给多少补贴,超出小时数之后只有火电的电价。

彭澎解释,新的补贴政策会影响有超额发电量的电站,一类是太阳资源比同类地区丰富的电站,二类是超装电站。另外对电站改造要谨慎进行,需要考虑核定小时数,否则难以获得期望的收入。

需要注意的是,发电小时数是计算电价所用的数据,和保障小时数不同。后续国网会将计算发电小时数公布出来,这是发补贴的依据。

申报竞价项目的注意事项

从2019年竞价项目申报来看,企业的热情并不高。主要是由于实行新的竞价机制,电站业主在申报流程、计算电价上还不熟练,导致进程较慢。而今年仍旧延续去年的机制,企业更加熟悉流程。

彭澎指出,根据新的政策电站将有发电小时数限制,所以电站业主应提前和托底方、收购方沟通,计算好收购价格。

另一方面,光伏电站的并网成本需要计算在内。去年部分参与竞价的业主对并网成本预估比较乐观,导致后期的并网成本吃掉了大部分利润。

近期了解到部分省份要求鼓励竞价项目要加储能,这将增加电站的成本,彭澎建议企业应该量力而行。

工商业分布式:民企机遇

2019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GW,相较去年同期下滑41.3%。其中,除去户用光伏5.3G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约4G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仅3GW左右。

工商业分布式大幅下滑原因,彭澎分析,主要还是补贴大幅下降而导致的。从2013~2017年,工商业分布式一直享受着0.42元/千瓦时的稳定补贴,2018年上半年降至0.32元,降幅较小,而2019年直接降至0.1元,降幅高达69%,对工商业分布式投资业主的积极性打击较大。

2019和2020年,工商业分布式需要逐渐消化补贴下滑这一因素,因此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或与2019年持平,但仍难以与集中式电站相抗衡。但“十四五”期间,随着光伏价格的不断下滑,分布式光伏终将占据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

就光伏电站下游市场而言,国进民退的趋势逐渐明显,但国企目标大多集中于大型地面电站,而小而分散的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民企的主要市场。

值得重视的是,当下越来越的企业对绿电的兴趣加大,与此同时,无抵押融资已经出现,若用电户资质很好,屋顶项目可以不用投资人的个人无限连带担保,这无疑对工商业分布式投资业主形成利好。

此外,彭澎透露,2020年隔墙售电试点落地的可能性非常大,将为工商业分布式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户用光伏:继续火爆

2019年前10个月,户用光伏新增装机便飙至5.3GW,大大超出了原本规划的3.5GW。

对于今年的户用市场,彭澎认为将继续火爆,额度或将继续超标。

2020年户用光伏度电补贴还未确定,预期0.07~0.12元/千瓦时,总装机4~7GW。受疫情影响,户用光伏或需等到4月才能启动,补贴有望提升。

彭澎提醒,如果今年额度不够,明年是否还会有户用,这个目前还不清楚,目前专家们的意见也不统一。

相关阅读:彭澎:新补贴办法下的光伏电站资产重新洗牌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