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电工程开工 将向湖北乃至华中地区输送清洁能源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央广网 2020-03-02 10:20:16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总投资185亿元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2月28日开工。至此,国家电网疫情以来已开工1600余项输变电、水电和新能源工程,开工复工项目总规模超千亿元。

今天开工建设的陕北—湖北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线路全长1137公里。送端连接陕北能源基地和西北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接入湖北负荷中心和华中5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

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陕北—湖北工程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将助推输变电设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王延芳介绍:“陕西是能源大省,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后,将向湖北乃至华中地区输送清洁能源,切实提高陕北煤电转化能力。每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此外,工程还将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充分发挥了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助推器’作用。”

电力重大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优势。截至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开工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工程,复工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阿里联网工程、河北雄安新区配套、冬奥配套等1600余项输变电、水电和新能源工程,开工复工项目的总规模超千亿元,有力带动了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复工复产。王延芳表示,国家电网将依托陕北—湖北工程,打造特高压技术升级的样板工程。

王延芳说:“依托陕北—湖北工程,我们国家电网将推进±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双八百’特高压直流技术、设备和设计的标准化,推动直流套管等环节的自主研发、生产及应用,带动特高压直流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打造特高压技术升级的样板工程。”

原标题:总投资185亿元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电工程开工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