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20省级重点能源项目公布 有几个值得光伏企业关注的趋势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2-27 10:29:24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20开年至今,各省市陆续发布了重点能源项目规划,其中涉及不少能源项目。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在已公布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西、江苏、福建几个省份中,涉及光伏的重大项目达30个。

微信图片_20200227082826.jpg

在这些项目中,既有光伏企业厂区新建、扩建项目,也有光伏发电项目,在梳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值得光伏人关注的趋势。

企业扩产仍在继续

在已公布的7个省份30个光伏项目中,光伏企业扩产的有19个,涉及到高效电池、组件、光伏支架以及光伏材料等企业。

其中异质结是不容忽视的一个趋势。山东省中节能(威海)节能环保设备产业化项目(一期),预计年产异质结太阳能镀膜设备20套;江西赣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建设年产5GW异质结等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如果要为2019年光伏行业打几个标签的话,异质结(HIT)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一个。

其实,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加速到来,“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光伏全产业链竞相追逐的目标,行业对于光伏产品效率、光伏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异质结组件更是基于其高于PERC组件的发电效率优势被业内人士视为光伏技术发展的新风口。

光伏发电项目配储能趋势明朗

在已公布项目中,山东华能德州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福建马尾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和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其中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总投资金额达14亿元,都是光伏与储能、风电、充电桩等多种能源的协调发展。

而这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一种常态。光伏不会是单独的个体存在,而是融入综合能源发展系统之中。未来的能源体系光伏+储能将成为标配,无论是大型地面光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都需要储能配合才能走得更远。

储能可以助力光伏等新能源消纳,新疆、西藏都已经出台光伏电站配置储能可增加发电量的政策,配置储能光伏等不稳定电源才有可能成为独立的主体电源,真正与煤电去竞争。

而且,现在光伏企业开展储能业务数量在增多,对设备制造企业而言,光伏逆变器企业是较早一批进入储能的,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储能变流器与光伏逆变器在技术上一脉相承;就客户群体来说,光伏和储能也有极高的相同性,因此现在,无论是光伏组件企业还是光伏支架企业都在密切关注着储能市场的动态,以期为他们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能源服务。

世界从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光伏更是,在未来发展中,光伏企业除了关注自身技术进步创新外,更要关注应用端与风电、储能等配合,从这一点来说,下一个阶段,光伏或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文章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