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企业:业务无法开展 电费收入下降 还有可能被罚款!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0-02-26 11:00:00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对春节期间正常放假的企业而言,按时复工恐怕并没有那么容易。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出台对于复工条件的限制,时间被强制延后;另一方面,许多工人回老家后,不能按时返回,即使回到工作的城市,也需要度过14天隔离期才能正常上班。

在这种情况下,有机构预测,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将有所下滑,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降幅明显。那么,分布式光伏相关企业会受到哪些影响?电网安全如何保障?索比光伏网向有关专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咨询。

某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开发企业负责人王刚(化名)介绍,他们年后一直无法出差,也不能正常开展工作,损失惨重。“我们的开发团队要裁员了,留下的人一季度也要降薪。”王刚无奈地说。

虽然各级主管部门已经发布了相应措施,通过减免社保单位缴费、缓缴住房公积金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负担,但部分企业降薪、裁员已经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除了运营成本,王刚们还要面对的就是收入(主要为电费收入)降低。其中,全额上网型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小;但对于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型分布式项目,由于业主用电量下降,其综合收益也会明显减少。“以我们在江苏投资的项目为例,自用比例每下降10个百分点,投资收益率就会下降0.8个百分点,1MW电站每年的收入就少了3-4万元。”

事实上,自用比例下降不仅会影响投资企业收入,还可能对电网运行消纳带来影响。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个别地区电网公司对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备案、并网设置诸多障碍,除了担心影响当地供电公司效益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该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较高,消纳能力不足。随着上网电量攀升,弃光限电的风险也随之而来。

逆变器企业技术人员则从电能质量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表示,厂区接入光伏系统后,会引起功率因数下降,波动明显增加,自用比例不足还会加剧这一情况。如果功率因数低于一定限制,将被电网公司处以罚款。对收益减少的分布式投资企业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

功率因数是指交流电路有功功率对视在功率的比值。在一定电压和功率下,该值越高,电器设备效益越好,发电设备越能充分利用。该技术人员透露,去年7月,陕西某企业就因“功率因数0.53”,收到了一张来自供电公司的1.2万元的罚单,安徽一家企业则因为“功率因数0.78”导致上网电量电费全部用来抵消了罚款。“分布式电站功率因数控制难度较大,对无功容量和逆变器散热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他指出,阳光电源等一线逆变器厂商都有配套的功率因数解决方案,但该解决方案不是标配,需要在采购设备时加以明确。

各位开发商,你们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问题呢?疫情对日常工作造成了哪些影响?请在评论区告诉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能早日下发光伏产业支持政策,稳定军心,让大家以高昂的热情拓展新市场,开启新征程。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