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展不如预期 理想如此丰满 现实为何如此骨感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20-02-24 10:25:59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分布式光伏装机比例差强人意

在光伏十三五规划中,重点任务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和光伏+的应,要求分布式光伏在新增装机中占比要达到60%,四年来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磅文件多达十余个,如今,十三五步入尾声,但其结果似乎至多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30.01GW,同比下降32%,其中,集中式新增17.9GW,同比下降23%,分布式新增12.2GW ,同比下降41%,分布式占比40.5%,不仅没有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反而照比去年有所反复。

笔者的印象中,每年都会看到数篇深度分析的文章,推断分布式光伏持续向好等相关内容,无不字字精辟有理有据,可似乎年年盘点,分布式的装机量和装机占比都有点不太满意,尤其是今年,装机比例更是首次出现反复。

在2019年前三季度中,由于集中式项目相对疲软,户用市场抢装,分布式光伏似乎顶上了半边天,装机占比超过五成,尤其是七、八、九月,几乎是一枝独秀。

微信图片1.png

然而根据王勃华秘书长最新的演讲数据,2019年四季度装规模飞快,测算达到14个GW以上来自于四季度装机,接近前三季度总和的九成,主要是集中式装机,挤压了分布式装机的比例,最终全年分布式装机的占比仅为40%,较比去年这个占比不但没有增长反而略有下降。

微信图片2.jpg

目前来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不缺政策,也不缺市场,理性分析,分布式光伏在国内的装机比例必然是越来越大,这一点似乎毫无疑问。

分布式发展的逻辑有二,一个是政策一个是市场。

分布式光伏是政策宠儿

政策方面,自2013年发布“光伏国八条”及《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到底通知》以来,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宠爱丝毫不加掩饰,省级能源局和发改委也纷纷出台相关利好政策。

1月23日,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最新指导意见《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支持自然人安装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设备。

可以说,分布式光伏发展至少在政策上是没有障碍的,重点看市场。

分布式市场环境优于集中式

集中式电站大多集中在我国西部地区,依靠“西电东送”完成电力消纳,2019年,虽然西部地区整体弃风、弃光的现象大为缓解,但站在整个电力市场的角度上,依然存在西部电力送不出去的问你题。尤其是去年八月份,还出现了江西不要四川高压水电的相关新闻,一度传播到了电力圈子之外,成为全民话题之一还上了热搜,风光消纳的背后,一定程度上是在挤压煤电甚至西部的水电。

由于近几年我国的特高压发展速度很快,导致制度上的改革没有跟上电力市场发展的速度,省际壁垒分明,使得大规模的西电东送除市场因素之外还受到许多行政制约,东部省份在消纳西部电力时候经常出现不情不愿的情绪,著名网红学者马前卒工作室曾比喻这种现象为“国家逼着两省没相亲就先结婚”,目前来看,这一现象在短期之内很难得到解决,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发电,似乎要比接受西电来的合理许多。

与集中式远距离传输相比,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由于不存在输电成本与损耗而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更没有行政壁垒·的限制,然而据统计,中东部地区已开发利用的太阳能及风能资源不足资源总量的10%。

如果放眼国际的话,海外上大多数发展光伏发电的国家,几乎都是以分布式发电为主,集中式发电为辅,分布式发电的占比超过80%,中国却几乎倒吊,分布式发电占比不足30%。简而言之就是理性上明明啥都好,结果上却疲软。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