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20海外光伏市场的挑战与机遇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0-02-15 10:56:15

摘要:2019年,国内组件出口情况良好,全球装机量大涨,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将进一步上涨,达到121-151GW之间,但是,老牌传统市场存在一部分的不明理,新兴市场则蓬勃发展,整体呈碎片化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月14日情人节,在由阳光电源主办的“爱光伏一生一世”网络直播会议上,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光伏首席分析师珍妮女士和王勃华理事长为124万余的行业同仁同步直播带来精彩分享,将2020年国际市场的趋势拨云见雾,为可能存在的机遇指明方向。

老牌海外市场面临一定挑战

美国迎来双重政策机遇

受州级和国家级政策的双重推动影响,美国市场在2020年将迎来大幅增长,其中的主要新增将来自于大量的大型项目,这些都是已经落实了购电协议并即将完工的。

这些大型电站和储能结合将渐渐成为行业趋势,满足电力市场“半可调度”的电源需求。因此,虽然ITC会逐步退出,但珍妮认为至少在2023年之前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预测装机量为12.6-17.1GW

印度市场逐步明朗,项目的经济性仍然受到一定的挑战

印度市场上,因为购电协议迟迟未落实的原因,部分已经中标的项目面临着被取消的风险,目前,针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的进口组件的现行关税将在7月到期,但预测新的关税政策征收力度有可能会更高。

好在在2019年的最后两个月,印度部分邦政府决定,印度开发商可以将关税成本转嫁给购电方,此举将会使得这些地区性市场迎来大量的新增装机。因此珍妮女士推测,2020年印度市场的新增装机量大概会与2019年持平。

预测装机量10.9-12.3GW

日本市场将迎来最后一击

日本市场上,10KW到2MW项目将在3月截止,2MW及以上项目将在9月截止,其中需要环保评估的项目截止在12月。预测日本的地面电站将在2020迎来最后一次爆发,抢夺固定上网电价过期的最后时间点。

在此之后,日本将进入何种模式变得不再确定,倾向于认为很可能是继续进行招标。

预测装机量为5.8-9.6GW

德国市场面临的政策风险加剧

德国针对屋顶光伏余电上网的电价政策正在以每个月1.4%的速度下降,理论上这个电价将在4月份便结束,而大型电站招标将继续维持在1.5GW,因此,4月份以后的德国市场补贴政策目前并不明朗,去年德国政府曾计划取消52GW的补贴总容量,但未能实施,不过预估补贴在明年仍然会以一定的形式存在。

预测装机量为4.2-4.6GW

新增市场蕴含巨大机遇 海外市场碎片化

虽然部分老牌市场不明朗,但新兴市场崛起势头良好,目前,2019年全球的新增装机量暂时还没有确定,应该在114-130GW之间,比较可能落实在121GW,其中中国的组件出口量超过65GW,预测2020年的全球装机需求将会进一步增长,大约在121-151GW之间。

珍妮女士和王勃华理事长都认为,2020年的全球市场将变得更碎片化,传统老牌的海外市场如美日印德等面临一定程度的政策风险,但新兴市场将进一步蓬勃发展,19年新增GW级市场16个,除中、美、印、日、澳、墨、荷、巴、韩等老牌市场外还新增了越南、西班牙、乌克兰、阿联酋、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到明年,如波兰和以色列出货量将进一步上升,半只脚俨然已经迈入了GW级别俱乐部的大门,智利、埃及和南非可能会紧随其后也成为俱乐部的一员。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