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球储能市场发展动向观察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0-02-15 10:55:01

“可以预见,在未来光伏脱离补贴之后,部分国家用户使用光储自发自用的成本,有望比从电网购电更加的划算。”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

2020年2月14日,在由阳光电源主办的“爱光伏一生一世”网络直播会议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作了“全球电储能发展研究”为主题的报告。在报告中刘为从调峰、调频和用户侧对当前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的动向做了简要介绍。

在调峰方面,从对全球储能市场的长期追踪来看,储能进入市场之后,传统的电力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这一点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尤为明显,澳大利亚电力市场独立运营商AEMO也提出了类似的结论,他们预计到今年在澳大利亚配置两个小时的储能的风或光,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跟少燃气的调峰电站相竞争。此外,根据AEMO更新的研究结果,他们非常明确的提出,风能、太阳能和储能是澳大利亚最经济的低碳技术选择,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都要比天然气、煤炭、核能等技术要便宜很多。

1.jpg

在调频方面,调频是储能最早实现商业化应用的市场,储能进入调频市场之后,使得用户支付电力服务成本得以大幅度的下降,这种情况在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甚至中国都有存在。“以南澳大利亚特斯拉100兆瓦的项目为例,当时他们把调频服务成本拉低了90%,那么在英国2017年储能进入市场之后,将FF2调频价格从将近20磅下降到10磅以下,这些数字都说明了储能对于电力系统的重要贡献。”刘为举例。用户支付电力服务成本的降低,说明储能能够有效的支撑未来可再生能源大幅度增长之后,系统对于辅助服务资源的一个需求,而且这些需求还是可支付的。

2.jpg

在用户侧储能方面,储能同样也是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用户及其用能的方式。例如德国,经过三年的补贴,正在从光伏电与网电平价时代步入到光储店和网电平价时代,在澳大利亚和日本这种情况也是在发生的。由此可以预见,在未来光伏脱离补贴之后,部分国家用户使用光储自发自用的成本,有望比从电网购电更加的划算。

3.jpg

与此同时,用户侧的储能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像德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的一些系统运营商或者是公共事业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虚拟电厂发电计划、发展计划。储能虚拟电厂的应用,也从最早的为电网提供服务,延伸到为工商业用户提供电能质量或者是电力备用等服务,这些都凸显了分布式储能未来应用的多种可能性。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