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未雨绸缪 高瞻布局 逐鹿美国光伏市场必须了解什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测试网 2019-12-17 09:27:43

没有战略眼光,那就不配混市场。知道下一个战场在哪,还需要做战场的态势分析,排兵布局之前更需要厉兵秣马,粮草先行。作为一个总指挥,美国市场必然是你的下一个战略目标,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美国光伏市场战略地形

了解一个地区的太阳能应用潜力,通常会参考该地区的气候/地理图,包括该地区的阳光辐照量、辐照强度、阴晴比、空气污染指数、气温、扬尘、降雪、雨量等等一些列综合地理、气候、环境因素。根据NREL绘制的北美太阳辐照资源地图数据,全美太阳能资源的70%集中在美国西南部沙漠地区,美国南部的太阳资源明显优于北部。

1.png

图1:NREL全美光照资源分布

地图右下角的关键数据显示,北部的太阳辐照度大约是4.00 kWh/m2/天,西南光辐照约为5.75 kWh/m2/天,北部每天的光辐照只有西南部的70%,这还没有算上北部冬天地区经常降雪,降雨等对光伏发电不利的因素。

西南部地区的地理以干热沙漠地区为主,加上沿西海岸的城市地区。

美国现有光伏市场分析

NREL绘制的这份太阳辐照度图至少可以追溯到2009年。从2009年至今,实际光伏发展也是以光照资源的分布为参考。例如,位于美国西南部的加利福尼亚州,今年率先实现“百万光伏屋顶”计划,今年户用装机新增300MW,领先全美。此外,佛罗里达也是今年全美光伏新增装机增长较快的地区。

尽管美国纽约州、明尼苏达州等地光照资源一般,但过去几年的光伏装机量并不少,TestPV认为,其重要原因在于:

1. 美国由于一直以来的光伏贸易保护主义,其装机发电成本远高于全球其它地区,因而美国的地面光伏电站规模并未形成。

2. 现阶段美国新增光伏主要依赖ITC税收返还,只有比较富裕的州才有财力来支持。纽约州、工业省明尼苏达州就是美国比较富裕的州。

3. 现阶段美国新增光伏以户用和工商业为主,因为按照美国的电价政策,户用和工商业是最高的,工业用电大户的电价比较低,根本没有利益驱动光伏安装。加州既有很好的光照资源,又有很强的经济支撑,户用光伏领先全美也是情理之中。

因而,如果美国的贸易战会有所缓和,201关税会逐步降低,那么率先布局的应该是工商业和户用光伏市场,并且是逆变器企业的重点。

而根据现有的政策,在未来1-2年内,中国制造的组件依然没有太多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

2.png

未来美国光伏市场预期

无论工商业和户用光伏有多火爆,最终决定光伏大势,让光伏成为主要电力支撑的仍只能是地面电站。就像中国,即便是2018年户用光伏最火爆的时候,总量也远不能与地面电站的规模相比较。

因此,一旦美国放开光伏贸易保护,美国的光伏装机成本将有望成为全球最低:

首先,美国地广人少,用地成本远低于中国、南美、非洲、欧洲;

其次,美国能源互联网技术投入大,并网成本低;

第三,美国用电地区距离电站近,如西南部沙漠地区若建光伏电站,供给加州用电的传输距离很短。不像中国存在西电东输的超高输配电成本;

第四,美国时全球自动化技术最好的地方,智能建站的成本很低;

第五,美国市场的融资、信用成本低,对于地面电站投资是重要的因素;

第六,美国是全球用电大户,消纳不成问题;

第七,美国采购,除去关税,从来都是全球最好的质量、最低的价格……

不难想象,未来两年之后美国的地面光伏电站才是全球光伏企业真正的逐鹿市场。其体量和单体电站的规模将领先全球任何一个地区。

美国的地面光伏电站最大应用在哪里?-当然是光照资源最好的西南部沙漠地区!

如何布局未来美国市场?

布局未来美国市场,TestPV观点认为分为2-3年短期和中长期两种。

短期来看,光伏组件几乎没有机会,除非是国电投、SunPower新分拆的Maxeon Solar(中环已入股)制造的IBC组件;或者组件厂必须在美国本土布局产能,如阿特斯、赛拉弗;或者就是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双面组件,利用双面组件豁免201条款的优势。

短期来看,组串式逆变器有重要机会。随着201关税的逐年降低,双面组件继续豁免201关税,美国ITC政策的延长,美国的光伏市场将持续走高,并集中在户用和工商业领域。逆变器的关税并不高,因此未来2-3年,美国的逆变器市场将是国内众多组串式逆变器的重要出路。这一市场的布局,国内首推锦浪科技和阳光电源,在美国媒体上多有报道。

当然在美国媒体上曝光最多的当属华为逆变器,但所谓曝光大多数针对限制华为逆变器。

中长期来看,贸易战迟早会结束。一旦贸易战结束,美国的地面电站市场将马上打开,组件厂的机遇立刻降临。而从地面电站的市场分布来看,美国西南部将是地面光伏应用最好的地区,不仅是其优异的光照资源,低成本的土地资源,还有其就近的消纳能力。双面双玻组件或是该气候条件下的首选。

中长期来看,一旦美国的地面电站市场打开,组串式逆变器将迅速让位于集中式、集散式逆变器(从制造成本、规模效益来看,TestPV认为,集中式、集散式逆变器仍是一马平川的地面光伏电站首选)。从这个角度出发,在印度布局的阳光电源(3GW)、上能电气、特变电工在印度布局的逆变器工厂将在贸易战完全结束之间首先得益,而阳光电源今年已经成为美洲逆变器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当然,组串式逆变器在户用、复杂地形地面电站中仍有优势。

未来美国市场的产品准备

产品进入北美市场,首先需要遵循IEC相关的组件标准及北美相关的逆变器、电站部件标准,并取得北美市场通行证 – 由北美地区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近几年在中国比较活跃的北美地区(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美国)认证机构 – 加拿大标准协会每年都会召开北美地区组件及逆变器相关的认证及标准培训。

除了满足IEC及北美相关标准,对于美国市场非常重要,需要提前布局的另一项资质,就是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在沙漠地区的实证结果。

和全球很多其它地区不同,美国的地面电站将集中在西南沙漠地区,其特点是干燥、高温、高辐照、高风沙。并且根据行业的预期,两年之后双面发电将成为地面电站的主要模式。双面发电中,新型高效电池双玻组件在户外的规模应用尚未超过两年,更不用说在沙漠气候环境下的应用了;透明背板双面组件这两年刚刚开始尝试开发,也不用说在户外尤其是沙漠地区的规模应用了,常规背板都要经历耐风沙试验!

那么,如何在两年之后逐鹿美国的地面电站市场呢?

TestPV本月初参加了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组织召开的光伏产品环境适应性及户外发电能力评级研讨会。根据大会介绍,已经有包括天合、晶澳、隆基、晶科、协鑫、腾晖、日托、天科在内的八家组件企业通过了CQC首批光伏组件户外实证并获得领跑者证书。为了验证光伏组件在沙漠干热和风沙气候下的实际发电量,CQC专门开发了新疆吐鲁番户外实证基地,用典型的沙漠气候为组件发电能力做实证评测。据CQC新能源处张雪先生介绍,已经有部分企业考虑到未来中东、澳洲和美国沙漠地区地面光伏电站的组件选型,委托CQC对其产品开展沙漠气候条件户外实证。

尽管已有包括隆基在内的不少企业,产品应用在内蒙、新疆的沙漠地区光伏电站,但光伏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替代层出不穷,材料日新月异,新型组件、跟踪支架、逆变器等能否适应沙漠严苛条件下的应用条件,不仅需要在类似地区的实际应用案例,还需要研究机构、第三方实验室科学地设置评判标准,科学地设计实证条件,客观地模拟典型气候,给出最有说服力、最可信的判定结果作为产品选型参照。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