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9光伏新增装机断崖式下跌 业内预计明年现恢复式增长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0 02:21:55

光伏行业今年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12月5日,在“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指出,结合当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运行情况,在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光伏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

王勃华预计,明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出现恢复式增长,装机规模将达到约40吉瓦。同时,王勃华还特别强调,中国光伏产业将在明年加速整合,预计头部企业生产规模会越来越大,产业竞争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加之优质国企强势进入,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光伏市场。

光伏制造端逆势增长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7.5吉瓦左右,相比去年同期的36吉瓦,下滑了51.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光伏发电行业一改往年新增装机同比增长态势,出现了同比显著下降趋势。10月29日的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599万千瓦,同比下降53.7%。

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为1140万千瓦,据此计算,三季度的新增装机仅为459万千瓦,不及一、二季度装机水平。不仅如此,与2018年、2017年同期的1024万千瓦和1860万千瓦相比,分别下滑55.2%和75.3%。

对此,王勃华分析称,这主要是受政策、土地、资金、消纳、时间等因素影响。具体来看:电价、竞价、规模等相关政策下发时间较晚,市场启动晚,有效施工时间较短;土地面临生态红线等问题,部分地方政府未能兑现土地承诺;补贴缺口导致民企资金紧张;恰逢风电抢装热潮,光伏项目顺延;竞价项目申报时间较短,导致出现“僵尸”项目。

不过,与新增装机同比大幅下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光伏产业链制造端出现逆势增长。今年1~10月,多晶硅产量达到27.6万吨,同比增长34.6%;电池片总产量达到93.3吉瓦,同比增长54.2%;组件端产量达到83.9吉瓦,同比增长31.7%;硅片产量113.76吉瓦,同比增长46.1%。

王勃华指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产量,组件产量也和去年全年产量相当,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使得海外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具体来看,今年1~10月,我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达177.4亿美元,超2018年全年总额,同比增长32.3%,预计2019年全年将超过200亿美元。其中,电池片和组件出口量均已超过2018年全年,预计2019年将创历史新高;对26个国家或地区组件出口额过亿元,对13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量超过1吉瓦。

产业整合持续推进

多位光伏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2013年到2018年“531光伏新政”之间,国内的政策方向主要是围绕大力拓展国内市场,而在2018年“531光伏新政”后,则发生了非常根本性的变化,主要瞄准加速平价上网和强化市场消纳两个方向,目前业内预期的政策均是朝着这两个方向发展。

上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就通过官方微信发文称,目前2020年政策框架已基本确定,总基调及操作办法与2019年的政策相比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包括首先安排平价项目,再安排竞价项目;在补贴的具体分配上,继续实行“以收定支”的原则等。

“我们的国内市场发展很快就能跟上来了,未来应该是考虑在市场拓展中保证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王勃华说道。

王勃华预计,明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出现恢复式增长,装机规模将达到约40吉瓦,“预计我国明年的光伏建设和相关管理政策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由于今年政策落地时间较晚,接网、土地等手续办理需要时间,今年的部分项目指标将可能转至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光伏产业整合在加速,尤其是11月以来,出现了不少国企进入的情况。今年4月,国投电力收购江山控股100兆瓦光伏电站全部股权;10月,晶科电力退出宁夏晶科、肥城天辰,中核山东入股;11月,中核山东收购顺风清洁能源11个光伏项目(合计490兆瓦规模的光伏电站)。

王勃华向记者强调,我国光伏产业将在明年加速整合。“2019年下半年,国内生产企业保持了一定程度的扩产,高效产品产能增加,头部企业仍然在进一步拓展,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加上国企的强势进入,可能对我们的产业结构分布有很大的影响,而落后的企业则在加速退出,三、四线的企业将无声无息地退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