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这是我坚持做光伏的理由 你呢?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盒子 2019-11-04 09:10:24

昨天光伏盒子公众平台推出一篇漫画文章,在光伏人的朋友圈刷了屏。

现在,好像除了国家政策相关的文章能引起光伏人转发之外,越来越少内容能真正触碰到,大家内心那块最柔软的部位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盒子”ID:ipvbox 作者:长苏)

回首2018年,531政策这只“黑天鹅”突然到来,打破了所有光伏人的节奏。在惊慌失措之余,更多的是让我们能够抛掉往日的浮躁,在夜深人静之时,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我们做光伏的理由?

阳光的产业怎么就成了“骗局”?

众所周知,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是近年来光伏行业最风光的日子。国家补贴高,企业效益好,行业论坛、展会几乎一天一场,有时一天几场,各家媒体也是叫好声一片。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光伏行业存在的机会,争相加入到这个行业“掘金”,希望攫取高额的利润。

其实,不少人内心都明白,一个靠补贴支撑起来的行业是不能可能长久的。531政策看似非常突然,实则也是必然。只不过它来的太快了一点,快到大部分人都猝不及防。其实,只是行业在短时间内迅速爆发,众人不计后果一拥而上、无节制的抢装,让原来隐藏在水面之下的问题,提前暴露出来了而已。

国家补贴资金不足;电网变压器容量限制;劣质组件、逆变器等材料充斥市场;一些人毫无节制地夸大发电量和电站收益;更有甚者,被一群搞传销和非法集资的骗子所利用。光伏行业这样一个充满了阳光和正能量的行业被人误以为是“骗局”。

真正的骗子在一阵狂欢之后,留下的是一地鸡毛!那群踏实做事、勤勤恳恳的光伏人,却变成了农民口中的“骗子”。

到底是谁之过?

你坚持做光伏的理由?

昨天的文章截至到今晚,点击量突破了1.1万,超过60条留言。其中留言点赞最高的是下面这条,来自江西一个普通的光伏安装商朋友。

↓↓↓↓↓

他坚持做光伏的理由只有简单的两个字“良心”,说出了多少人的心里话。

诚然,由于国家补贴迟迟没有下发,10月底,3.5GW的户用指标用完,光伏人再次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不过,不少人把企业经营不善归结到政策不好,行业不好,抱怨大环境不好的人,刚好可以看看下面的视频。

看似危机的时候,其实蕴含了更大的转机。通过不少次的光伏沙龙活动,我们发现很多曾经做户用的光伏人,早已经在去年531之后,将企业成功的转型,做工商业光伏项目,做离网光伏项目,做别墅光伏项目……

下面笔者5分钟内在朋友圈随机截的光伏人现在的工作状态图。周末的午后,当很多人还在偷懒,还在抱怨政策环境不好的时候,更多的光伏人早就已经行动起来了。

360截图20191104085905226.jpg

正如昨天文章里说的那样,光伏行业面临的是一场更加激烈的洗牌,未来将会是“剩者为王”的局面。留下来的只会是那些产品质量过硬,用心做服务,有自己独特核心竞争力的人。只有在低谷时耐得住落寞的人,才能配得上到达巅峰时的荣耀!

放眼全世界,特别是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光伏电站已经成为很多居民家庭的标配。工商业光伏,光伏+储能,光伏与微电网等的结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装机成本的不断下降,摆脱对政府补贴依赖,“去补贴”时代的光伏行业,将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会焕发出更强的活力,拥有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写到这里,可以回答一下开篇时提出的那个问题了。我坚持做光伏的理由:首先,我相信光伏行业是充满希望的行业,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它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其次,我在光伏行业里做的一些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一份还算体面的收入。最关键的一点,在光伏行业,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朋友的支持和信任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