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华为唐小棠:光伏行业未来是智能化转型和能源结构的转型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10-14 11:32:13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我们讲光伏行业,特别是华为公司在光伏行业也算快十个年头了。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未来的几个趋势,主要在于智能化转型,还有能源结构的转型。整个光伏行业发展,我们认为进入平价阶段,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平价和竞价上网,现在在三类地区到了4毛多,电价在5毛以上,在二类地区,在2毛多。从技术来讲,我们认为对于未来,一个是双边组件,跟踪支架能够帮助降低LCOE。”

——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总工 唐小棠

2019年10月12日,由PGO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CHPBA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展览会暨合作论坛”在美丽的杭州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创新与合作”为主题,围绕打造光伏电站建设健康生态产业链,发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积极推进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光伏+储能、微电网、智慧跟踪系统、智慧运维的结合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及光伏企业走出去等话题展开探讨交流。

唐小棠_副本.jpg

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总工 唐小棠

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做交流。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是智能光伏6.0,怎样同等电价,更高收益。

先简单介绍一下华为公司的整体业务情况。我们的愿景这两年稍微做了一些修改,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这句话影响到我们公司所有的产品,我们光伏逆变器这几年来,也是在践行怎么样把智能化应用到光伏行业里面。

华为内部是三大事业部,包括终端智能手机这一块,这理念的增长非常迅猛。还有比较传统的运营商业务,通讯基站。第三部分是企业业务,光伏是属于企业业务里面。

这两年,我们跟美国的关系比较紧张,但很高兴的看到一点,虽然美国在不停的打压,但华为公司基本上经受住了考验。从2019年上半年实际的销售额来看的话,我们不但没有下降,我们老板原来讲,有可能会往下降30%左右,但反而是增长了23%,跟去年同比。光伏逆变器的话,全年预计也会超过去年,超过去年30%左右,主要得益于全球快速的增长。

也是基于每年华为公司在研发这块强大的投入,才扛住了这个压力。我们十多年来一直坚持15%的销售额投入到研发里面。我们在研发投入全球的排名仅次于三星、Google、微软等等少数几家之后的第五位。我们的专利基本上也是处在全球领先的位置。

华为公司的逆变器2010年成立团队,2013年上市,2015年开始一直到今年,都是保持行业发货量第一的位置。

我们讲光伏行业,特别是华为公司在光伏行业也算快十个年头了。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认为未来的几个趋势,主要在于智能化转型,还有能源结构的转型。智能化转型不多说了,包括人工智能讲得也非常多了。结构转型这一块,国庆期间我去了一趟内地,当时内地有一家企业,也是在传统能源,水电、火电这方面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的,据说以前70%的水电、火电技术都产自于他们厂。但现在在新能源,没有怎么投入,现在一年的产值刚过70亿人民币。华为公司去年的产值7000多亿,相当于100家这样的企业。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感觉还是蛮震撼的,到处好几万人,现在缩减到五六千人,而且还不知道未来的前景怎么样。

人工智能,现在影响到各行各业,华为公司在这里也投入了非常大的力气。人工智能要真正在行业里面应用起来的话,还是要取决于几个条件。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它要有算力、算法和算据。它的应用场景,在光伏里面其实是非常适合的,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光伏大家经常讲效率提升,效率提升一方面是设备和组件、逆变器效率的提升,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运维的效率。另外就是专业传承,突破极限,也都是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分析应用。

华为公司做任何产品都有一个平台化的概念,就像我们做逆变器,第一年上市,这个产品已经海量发货,两年基本可以做到全球发货量第一。人工智能这方面,整个公司有整个公司级的委员会,从专利、芯片一直到基础的架构等等做建设。具体到每个产品,就是应用,光伏逆变器方面也是有代表的,首席软件架构师,也是在整个公司AI的委员会里面。相对来讲,只是应用层来做的话,整体效率,对于这一块业务来讲投入不大。

整个光伏行业发展,我们认为进入平价阶段,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平价和竞价上网,现在在三类地区到了4毛多,电价在5毛以上,在二类地区,在2毛多。从技术来讲,我们认为未来的话,一个是双边组件,跟踪支架能够帮助降低LCOE。刚才特变的领导讲了很多方案,包括1500V等等,很多东西我们是非常认可的。

还有关于电网未来新能源的占比大幅度提高以后,对电网的支撑也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再介绍一下我们智能光伏6.0。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是2013年产品上市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作为行业的新兵,2013、2014年,当时还是基于产品的介绍,逆变器效率多少,尺寸多大等等。慢慢的,能从解决方案的角度,系统怎么样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是引入无线传输。再往后的话,组件的融合。到了2019年,我们从如何降低LCOE这个角度发力,包括怎么支撑平价上网。下一步的话,如何对电网的支撑等等,有更多的研发。

智能光伏6.0整体解决方案,相对于以前有了明显的精简,原来有固定箱的,现在没有了,整个系统结构比较简单。整个系统更加突出智能化的概念。在双边组件和跟踪支架将来应用量越来越大的场景,必须采用多路MPPT技术,才能更好的发挥系统的效率。我们今年又开发了一个智能跟踪的算法系统,区别于传统的天文算法。采用这套系统以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额外提升千分之五到百分之一的发电量。智能IV已经讲了两年多,目前整个应用在全球已经是多少GW级别的应用,主要把原来对于一个电站的扫描,需要人工带着设备,要花一两个才能做1%比例的抽检,现在利用这个,15分钟,能够检查出整个电站的健康状况。智能化还体现在快速消缺,可以非常方便,通过后台,不需要人工去检查,自动的告诉你哪个组串正常,哪个组串不正常,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定点去处理,传统的可能需要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半个月,二十年左右就能搞定。

另外我们在通讯方面也做了优化升级。现在我们在逆变器的通讯方面已经进入到第三代,主要的特点,整个芯片是华为自己的海斯芯片,操作系统也是华为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将来可能在5G普及的时候,这个操作系统大家会更加熟悉。

总的来讲,华为智能光伏6.0,我们是进一步的提高收益,降低LCOE,IRR提升3%以上。

最后,简单总结,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把我们整个电站光伏做得绿色高效、安全可靠、智能运维。

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