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少帅”陆川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19-09-27 09:47:16

  • 2019光伏新时代研讨会·北京·10月24日

  • 首届新能源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北京·10月25日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光伏行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行业,从刚开始依赖进口到现在出口,从刚开始两头在外到现在制造第一大国、第一大市场,我想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这样。但对于从业人员来说,虽然很多人倒下了,但只要你不倒下,这个行业远远好于其他行业。”——陆川

    d076579ebf1ba22df908bac20c05585.jpg

    正泰新能源总裁 陆川

    9月11日,浙江温州香格里拉会议厅,陆川昂首阔步立于舞台中央,面向400余位国内外宾客重磅发布了一款名为“泰集”的原装光伏系统。

    从产品名称便不难猜测正是正泰的大成大作,集合了该企业从电源电器、光伏组件、逆变器到智能终端的全产业链的优势技术,将光伏度电成本拉低10%。这也是这家一向低调的国内低压电器及光伏龙头企业鲜有的曝光于聚光灯下。

    以浙商传奇南存辉为首的正泰集团成立于1984年,在核心主营业务低压电器掌握市场话语权的同时,逐渐将产业扩展至新能源、能源配售、大数据等众多领域。

    2006年,正泰集团正式挥军光伏行业,相继成立了正泰太阳能科技、正泰新能源志在光伏战场大展拳脚。而前线将帅,南存辉最终移交给了他眼中“稳健和理性”的陆川。

    2005年24岁的陆川由南存辉亲自带入正泰,2009年正式履职太阳能行业。从董秘、常务副总再到总裁,陆川带领下的正泰新能源牢牢霸占着最大民营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全球光伏组件前十、户用装机量第一等多项傲娇业绩。

    十载春秋,经历了无数个跌宕起伏时刻的陆川,其眼中的光伏行业仍然是一个“令人激动的行业”,他的挑战仍在继续。

    “学霸”入场

    “哒、哒、哒”

    西装革履、身姿挺拔的陆川快速步入采访区,并提示采访快速进行。他讲话语速较快,但却思维清晰,表述中处处充满着自信。

    1981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的陆川,自小便是人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而这也促成了他最初的梦想,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1999年,陆川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主修法学专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陆川为自己制订的规划清晰明了:本科、研究生、博士、留校任教。

    事实上,陆川的规划也一直稳步进行着。2003年,陆川继续攻读华东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并于当年顺利考取了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证。

    正所谓优秀的人生处处有惊喜,当陆川为学业而刻苦努力时,又一个机遇降临。华东政法大学与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建立了合作培训项目,学分共享、学时减一年的同时,还可以获得双校研究生学位。

    显而易见,陆川抓住了这次机会。2004年,陆川前往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攻读法学硕士。该学院是美国法学教育界之翘楚,拿下学历认证,陆川可谓给自己的职业规划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份难等可贵的求学之旅还成为其未来职业生涯的翘板。

    2005年归国之后,博士的既定计划不变,但此时的陆川为了增加社会实践,萌生了暂到企业实习的想法。也正是这次实习彻底改变了他原本绘就的人生轨迹。

    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人,陆川对当地企业正泰耳熟能详,而与南存辉的相识也更加促成了他的正泰之旅。但旅程开始之前,也存在着小插曲。“和大多数远赴北上广的求学之子一样,我也不想回到温州当地,幸亏当时正泰在上海有基地,不然我也不可能去了。”陆川笑着回忆道。

    2005年9月正泰上海基地法务部,陆川正式开启了他的正泰生涯。

    “虽称作为实习,但其实是全职工作。”陆川严肃地强调。陆川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将书本所学技巧悉数应用至一个个鲜活的真实案例上。令他记忆最为深刻的则是刚进入法务部时与法国核工业公司阿海珐集团的洽谈项目。“阿海珐是全球核能建设巨头,当时合作事宜在整个正泰都颇为重视。虽然最后双方没有合作成功,但全程参与学习到的实践经验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2008年3月,不到三年时间,陆川便升至法务部副经理。

    不过,故事并未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

    陆川接任法务部副经理职务一个月后,主动请缨调至投资管理部。“我喜欢新的挑战。”陆川如此解释。

    当然,彼时陆川却还未放下教师的梦想。“我一直读博,2009年毕业,并且也和政法大学谈好,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留校任教机会。”回忆往昔,陆川的言语中仍就充满着激动。

    但面对风生水起的职场,陆川还是陷入了迟疑。

    太阳能新篇章

    是选择教师,还是选择职场?

    当陆川迷茫之时,他找到了他的职场引路人南存辉。南存辉给他抛出了一个诱人的平台:即将于美国上市的太阳能公司。

    南存辉所提到的太阳能公司即2006年成立的正泰太阳能科技公司。彼时,太阳能科技重磅加持非市场主流的薄膜技术路线,这也让其成为轰动业内的明星企业。

    按照南存辉的规划,正泰太阳能科技意于2010年敲响美国纳斯达克的开市锣,而陆川的美国留学背景及流利的英国语言能力正是公司关键时刻所急需的人才。南存辉希望陆川继续留在正泰,并且调任太阳能科技公司开辟新的天地。

    南存辉的建议让陆川的想法发生了改变,而当时席卷全国的太阳能投资热潮更让他下定决心。

    回首那段光辉岁月,或许业内人士至今都记忆犹新。2005年,随着施正荣率领的无锡尚德征服纽交所强势夺得“中国首富”,太阳能立即成为全国上下的投资宠儿,国内光伏产业园遍地开花。2006~2009年,林洋新能源、天合光能、英利、晶科能源等一众光伏制造企业扎堆奔向纽交所。

    倾心于太阳能这一朝阳产业,陆川最终选择上任正泰太阳能科技公司董秘职位,开启职业新篇章。

    虽然正泰太阳能科技后来未在美国上市,但这丝毫不影响陆川在光伏行业的锦绣之路。2009年,正泰太阳能科技董秘;2013~2015年,正泰太阳能科技常务副总,主管公司日常运营;2016年至今,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的晋升如火箭般蹿升。

    “我的职位确实升得很快。”陆川骄傲地说。在他看来,这一方面源于领导的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形势所迫,“其实是长期‘揠苗助长’。”陆川笑称。

    2009年,彼时正泰正面临斥巨资加持的薄膜技术路线竞争优势微弱及金融危机下光伏市场低谷的双重夹击,南存辉提出率先走出去投资兴建太阳能电站的战略转型。这个重任便落在了初入太阳能行业的陆川肩上。“本身具备制造能力,正泰兴建太阳能电站有着天然优势,反过来也带动了产品的销售。”陆川说,“而且由于开发较早,电站比较优质,这也为正泰形成了建电站收电费卖服务的新型盈利模式。”

    2012年海外销售也划归至陆川名下。“我从来都没接触过销售工作,而且客户也不认识我。”陆川说道,“但当时负责海外销售的负责人离职,无人可用只能自己顶上。”

    2012年9月,法国法兰克福光伏展会,这是陆川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光伏展会,也是其正式接手销售部门的时候。当时,一次充满笑点的会议让陆川记忆深刻。“展会期间召开会议,但是会议迟迟不开始,问起缘由他们说在等陆总,我说我就是啊。”陆川笑着回忆,“原来他们以为的陆总是个上了年龄的老头。”

    然而,正是这位“少帅”带领着他的团队将正泰的海外光伏电站投资、EPC建设以及组件产品带至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韩国、泰国、印度、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正泰成为业内率先全球化布局的先锋企业,海外业绩令业内瞩目。

    2016年,陆川上任正泰新能源总裁,国内制造和电站业务也成为其肩头重担。而此时原本是太阳能科技子公司的正泰新能源,已随着集团结构调整反升至太阳能科技的母公司。

    马拉松式经营

    与职位并行蹿升的除了责任,还有与日俱增的压力。而排压方式,陆川的方式是跑步。

    作为跑步运动爱好者的终极向往,陆川对于马拉松的钟情可谓被业内人士所熟知。至今,陆川已完成多项马拉松赛事,特别是世界六大马拉松中的波士顿和纽约马拉松。

    众所周知,马拉松长跑运动并非愈快愈好,而是贵在掌握节奏并坚持下去。这也是陆川长期坚持的经营策略。

    “光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有些原本跑得快的人现在已经出局了,所以一定要跑得稳才能跑得远、跑得久。”陆川认为。

    实际上,最初的职场经历便给陆川埋下了稳健的基因。

    “早在正式任职太阳能部门之前,我便见识到了光伏这个跌宕起伏的产业。2009年国庆前夕公司组织工人加班加点,但金融危机之下突然节后很多订单都取消了,公司产线一度停产。”陆川说道。

    之后步入光伏行业,陆川更是亲身经历了无数跌宕起伏的事件。“最为惊心动魄的则是2009年公司亟需购买硅片,我们找到了一家江苏企业,但是对方需要预先支付3个亿的预付款。”陆川激动地说着,“要知道当年公司销售都没有3亿,所以最终这个合同经过评估取消了。后来才知道那家硅片厂根本就没有投产,好在我们决策成功有惊无险过渡过了。”

    2012年,陆川再次面对公司痛斩原本压注的薄膜技术路线。“薄膜产线虽然技术先进,但成本迟迟降不下来,难以匹敌晶硅的竞争优势。于是公司最终停止了薄膜的大规模生产,为此大批科研人员离职,公司也经历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留下的人很少。”陆川回忆。

    在陆川看来,没有一个行业像光伏这样频繁地经历周期性的起伏,“2009年产能过剩、2012年供需失衡、2015年客户破产、2018年‘531’巨震,几乎每3年就会有一个大的波动周期。”

    由此,均衡发展成为陆川一再强调的准则。“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不走极端,每个业务板块都控制比例,也许未必是第一,但一定要保持在第一梯队。”陆川说。

    以光伏组件产线为例,正泰新能源扩产的产品基本是市场已经认可的、发展成熟的产品,不会大规模上线没有经过市场验证的技术。“因为我们以外销为主,客户最终需要拿银行融资,而一般银行都会请技术顾问对产品的实证数据进行研究。另外还要考虑设备的投资回报期,若一个新电池或组件设备回报期在3年左右就可以考虑。”

    不追求霸主地位的正泰新能源,自然成了行业的低调派,但其业绩却“百花齐放”。截至目前,正泰新能源晶硅组件产能3.5GW、出货量全球前十,全球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4GW,户用系统安装量超过14万套。

    眼下,光伏行业即将迈过价格瓶颈进入平价模式,正泰新能源又将如何披荆斩棘?

    “那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我留在光伏行业的源动力。”陆川说。

    陆川介绍,正泰新能源的未来布局不仅仅是从光伏行业出发,系统解决方案、综合能源、热电联产、生物质、储能、微电网……正泰新能源正将触角延伸向电力全行业。

    寄语光伏,陆川说道:“光伏行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行业,从刚开始依赖进口到现在出口,从刚开始两头在外到现在制造第一大国、第一大市场,我想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这样,但对于从业人员来说,虽然很多人倒下了,但只要你不倒下,这个行业远远好于其他行业。”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