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范建林:试点厂站100%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网络安全问题!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09-05 09:48:05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新时代论坛暨第八届“北极星杯”十大光伏品牌颁奖典礼-10月24日-北京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9月4日-6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CEEC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通过大型会展活动,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促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建设。

在第一个环节“开幕式致辞及启动仪式”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范建林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

范建林指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五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资委联合公安部、安全部、工信部、能源局等有关部委共同支持建设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

为了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加强能源产业融合,还成立了运营的平台主体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平台的建设是国资委推动能源企业加快“互联网+”应用及解决能源行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平台的建成与使用将在以下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一是保证能源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二是避免能源行业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三是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

经过前期扎实的试点工作,目前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目前,共有12家中央企业和44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完成了中电联、12家中央企业和44家地方国有企业的六大类64个经营指标的数据介入,完成了12家中央企业和44家国有企业230个厂站的安全网络态势感知平台的接入,实现了对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所有能源类型,包括风电、光电、水电、火电、核电的全覆盖。

通过对采集的实时数据分析发现,试点厂站100%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网络安全问题,这样网络安全运用的存在危害性超出我们的想象。

建立全国能源互联网工作的势在必行,下一步将从试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国能源网络安全与智慧能源体系这一体系将在以下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一是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中发挥示范效应

发展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试点阶段,中央企业发挥了三个排头兵作用,承担了国家和社会赋予的社会责任,做到了统一组织、整体规划、精密实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并起到了巨大的引领国家和带动作用。

各大央企正在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与技术创新,切实采用措施,不断提高电力生产结构中的能源清洁的比重。

目前我们国家电投能源清洁比重已经超过了50%,光伏装机全球第一。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全球第一,中国三峡集团清洁能源比重超过了96%,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公司。

二是推进国有资本规划调整中发挥示范作用。

平台建设是国资委扎实推进中央能源企业资源整合、提升能源效率、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探索。中能融合作为平台的运营主体,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由15家国有企业和1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以股权为纽带形成合力。这一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切实提升项目的建设水平,推进能源水平向多能协同发展。

另外,为进一步推出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的联合发展,国家电投和中电联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联盟以中央企业为主导,涉及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多方力量,形成了跨地域、跨多方的资源整合平台,搭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新生态,构建产业先行的标准产业体系,加强信息互动,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切实推动我国能源产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避免重复建设、无序竞争、效率低下等问题。

三是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示范效应

平台建设是有关部委通力协作支持,打造能源领域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示范性工程。目前受制于体制机制等原因,国有企业中没有出现真正强大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应用在国有企业中尚不明显。

中能融合从成立之初就引进了民营资本,有效整合了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共同优势,成为了混合所有制的试验田。中能融合还建立了适合互联网企业的激励机制,通过员工持股、跟投等方式,吸引高端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激励机制改革中做出了有力的探索。

最后,范建林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联合有关部委继续大力支持推动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的发展,鼓励能源央企充分发挥先导性、示范性作用,全面推进我国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备注: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