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江苏宝应盗窃太阳能光伏电板案顺利告破(上)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宝应电视台《百姓关注》 2019-08-30 11:41:45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电站运维实用技术培训研讨班-9月19日-西安

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19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10月2日-北京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太阳能光伏发电,有效弥补了我国电力紧张的局面。结合当地生态资源,宝应县也先后招商引资,在射阳湖镇四联村,建立了中广核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谁知道在施工过程中,工地上太阳能光伏电板的数量却有异常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位于射阳湖镇四联村的中广核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工程进度正在有序开展,今年3月初,施工方在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板的时候,发现数量明显有问题。

工地负责人邓为:因为工人每天施工,他的生产消耗量跟现场的损耗量是不成正比的,然后我们当时的工人班小组就反映了这个情况。

经初步统计,发现自今年以来项目工地上少了1000多块电板,不算不知道,一算下来,这个损失太大了。

邓为:因为我们这属于晶科的组建板,晶科组建板是700多块钱一块。

将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也让辖区的射阳湖派出所大吃一惊。接报后,民警一方面赶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民警加大了案发区域的巡逻防范工作,防止嫌疑人再次作案。

射阳湖派出所副所长冯俊杰:在3月25日,我们发现有一辆红色的小卡车,出现在工地上,当时我觉得这个卡车比较可疑,随即我们的民警跟巡防队员上前盘查。

同期,在这辆卡车旁边,有数十块还没来得及偷走的太阳能光伏电板,在工地工人的指引下,民警在这条船上也有了重大发现。

但是现场除了驾驶员徐某外,其他参与盗窃的都逃走了,这时候徐某也推卸责任,民警与其斗志斗勇,摆事实、讲政策,一举突破了徐某的心理防线,交代自己受雇于李某,其余盗窃人员的身份他也毫不知情。

冯俊杰:驾驶员除了当场被我们查获的这一次之外,之前还来过6次。

看来,这是有计划地盗窃团伙,为了以最快速度将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马不停蹄地与时间赛跑,精心研判李某的活动轨迹,于3月27号在金湖县成功将李某抓获。面对有心理准备的李某,民警与之巧妙周旋、旁敲侧击,李某向民警交代了整个盗窃团伙的人员身份和内部分工。

刑警大队副中队长杨威:这是一起内外勾结,利用央企项目管理漏洞实施盗窃,嫌疑人组织层级分的比较清晰,有专门运输的驾驶员,有专门去对接售卖赃物的嫌疑人,有专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有专门组织这些人,串联这些人的嫌疑人,还有幕后指挥的嫌疑人。

冯俊杰:这些团伙里面的人员,比较复杂,而且分布的面比较广,分别涉及到东北安徽、四川、淮安等不同的地方,所以说我们当时分成了好几个工作组。

由于在逃人员众多,先抓谁?以谁为突破口?成了工作组当时最困惑的问题。为此,民警迅速搭建案件模型,厘清组织架构,决定先抓犯罪嫌疑人魏某,然后再各个击破。据了解,魏某在该团伙中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核心人物,对上,他直接受团伙的幕后策划人陆某指示;对下,他负责组织工人实施盗窃。

杨威:声东击西,我们故意对外放风要抓陆某,麻痹魏某,让他露出马脚,果不其然,我们于2019年4月份,在连云港市赣将魏某,通过伏击守候 蹲点将他成功抓获。

魏某到案后,将责任全部推脱给陆某,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受害者,对于盗窃事实拒不交代。

杨威:避重就轻,把整个案件责任推到其他人的身上,工作组立马围绕这个情况进行商议,我们制定了一个方案,通过其他嫌疑人,就是魏某的手下,帮他实施盗窃的工人,来进一步佐证他的犯罪事实。

通过前期对魏某社会背景的大量走访摸排,用事实戳破其谎言,一步一个堡垒,先后赶赴四川南充、广安等地,上深山、下陡峭,连续作战,每天行程几百公里,最终将具体实施盗窃的三名工人抓获。

杨威:每次偷盗太阳能电板的时候,魏某给他们发工资,每人200块钱,这些工人在明知太阳能电板是工地上的,不是他们所有的情况下,仍然实施盗窃。

通过警方的不懈努力,本案每一环的嫌疑人都已到案,只剩下幕后策划者陆某还在逍遥法外。最终陆某怎样落网的呢,我们明天继续关注。

原标题:法治宝应:盗窃太阳能光伏电板案顺利告破(上)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