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沉浮录:“逐日”之战 尺寸之间(2)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角马能源 2019-08-29 10:54:51
关键词:光伏行业硅片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电站运维实用技术培训研讨班-9月19日-西安

2019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19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10月2日-北京

弊端浮现

率先提出质疑的是电池企业。

在一家灯火通明的电池厂中,一片片薄如纸张的硅片从铁箱般的大型设备里传送出来,戴着白色手套的技术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之摆放整齐。旁边的一个箱子内,杂乱丢弃着一些已经破损的硅片。

一位内部人士向「角马能源」介绍:“切割好的硅片很脆,非常易碎。稍加不慎,就可能导致硅片的破损。硅片尺寸越大,破损率就相应增加。”

如今,硅片大尺寸化已成趋势。但业内人士不无担忧。

“166已经是我们能兼容的最大尺寸了。”这位内部人员说。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166”是在不改变原有产线情况下,对设备进行微调后,能兼容的极限尺寸。“超出极限,电池制造端设备要大改,高昂的设备成本在这个低利润产出的时代,心有余而力不足。”

大尺寸不仅带来切片良率的降低,更增加下游应用时隐裂的概率。这些肉眼不可见的细微破裂会导致电流无法有效传输,电池片会出现部分乃至整片失效。更有甚者,会造成碎片、热斑等问题,同时引起组建的功率衰减。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还提出,硅片尺寸加码造成的光伏组件重量加剧,会让工人的安装难度加大,安装运维、运输成本等也将变高。

除了饱受业界质疑,沈浩平还不得不面对来自资本市场的打击。

一个月前,中环股份曾宣布数起资本并购、技术授权等,其股价在8月初一度涨停。但“夸父”M12推出当日,该公司股价却飞流直下,差点跌停。

尺寸并非越大越好是业内达成的共识。考虑到国内老电池生产线仍有100多GW,兼容性成为制约当前尺寸的最主要因素。

“上游所有的降本,都是为下游服务的;如果降本损害了下游的应用,那就是没有意义的。”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更深层的忧虑源于硅片尺寸的“非标准”化。

李振国回忆,早在2013年之前,全球硅片的规格标准十分庞杂混乱。不同的标准导致整个供应链用的夹具,包括运输标准都难以统一,这种局面严重阻碍硅片业务的发展。

隆基因此酝酿推出M1、M2两个标准,并号召整个硅片供应企业,以及所有客户在硅片尺寸上进行标准统一。2017年8月,该标准被收录至CMI国际标准名录。

但去年以来,随着平价上网时代脚步将近,大尺寸硅片之争烽烟四起。

目前,市场上的大硅片尺寸至少有三类:以晶科为代表的158.75mm直角硅片,以隆基为代表的166mm大硅片,以中环为代表的210mm大硅片。

硅片尺寸差异,势必导致组件尺寸难以实现标准化,封装技术也各不相同,电流和电压参数亦难统一。

统一局面被打破后,光伏企业嗅到新的契机。在这场争夺下一个时代话语权的竞争中,各方势力合纵连横,掀起新一轮舆论之战。

不过,对于大变局下的光伏行业而言,尺寸之争,只是新长征的开始。

原标题:光伏沉浮录 Ⅴ:“逐日”之战,尺寸之间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