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银预测:需求旺季启动但仍有风险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研究 2019-08-23 10:52:45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电站运维实用技术培训研讨班-9月19日-西安

光伏新时代论坛暨第八届“北极星杯”十大光伏品牌颁奖典礼-10月2日-北京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国内光伏需求正式大规模启动,央企开始组件集中招标,国内需求启动,旺季来临,Q4国内年化需求或达70GW;叠加海外需求持续景气,旺季年化需求或达160GW,光伏产业链后续有望量利齐升;维持强于大市的行业评级,建议关注光伏制造业、光伏电站、光伏设备龙头标的。推荐光伏制造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电站龙头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正泰电器,光伏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建议关注东方日升、中环股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等。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银国际证券研究 作者:沈成 李可伦)

央企开始组件集中招标,国内需求启动:根据光伏們等行业媒体报道,近日国电投2019年度第一批光伏电池组件设备集中招标开标,总招标容量3.04GW,其中采购容量1.78GW,储备容量1.26GW。8月16日,大唐集团启动第一批集中长协采购招标,包括高效PERC单晶组件、逆变器等,需求总量940MW,其中采购640MW,储备300MW。我们认为央企集中招标的开始标志着在7月份光伏竞价项目名单确定之后,竞价项目即将步入实质开工阶段,国内大规模需求正式启动。

旺季来临,Q4国内年化需求或达70GW:上半年由于政策迟迟未落地,国内光伏装机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1.40GW,同比下降53%。但随着全国竞价结果出炉,我们预计约有15-20GW竞价项目将于2019年内并网,其中大多数将于2019年四季度并网。叠加部分第一批平价示范项目、第三批技术领跑基地项目以及部分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项目等,我们预计将有超17GW光伏项目于2019年四季度并网,年化需求或达70GW。

组件出口高增长延续,海外需求持续景气: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光伏组件月度出口量一直保持在3GW以上,且同比均有明显增长。2019年延续了高增长的趋势,据Solarzoom统计,1-7月我国光伏组件累计出口38.74GW,同比增长86%,显示出海外需求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在产业链降价带来的装机成本下降、欧盟MIP取消、平价区域扩大等因素的助推之下,海外光伏需求有望持续稳定增长;目前荷兰、乌克兰、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需求正在有效释放。我们预测2019年海外需求有望达到约85GW,同比增长超50%;全球装机有望达到125GW,同比增长超25%,其中2019Q4需求约40GW,年化约160GW。

产业链价格筑底,后续有望迎来反弹:6月以来,国内需求进入换挡期,多晶硅料、多晶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等环节的价格均有所下滑,仅单晶硅片由于供需偏紧而较为坚挺。其中由于新增产能投放较集中,单晶PERC电池片跌价尤为快速和显著,近期已触及部分较新产能的现金成本线。在目前较低的盈利水平下,加之面临着大硅片、异质结等技术和工艺方面可能的变革,我们判断现有规格PERC电池片后续的扩产节奏将有明显放缓,随着Q4需求高峰的来临,电池片价格有望迎来反弹,高品质硅料等环节价格亦有望止跌企稳反弹。

投资建议:国内光伏需求正式大规模启动,叠加海外需求持续景气,旺季年化需求或达160GW,产业链后续有望量利齐升;推荐光伏制造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电站龙头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正泰电器,光伏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建议关注东方日升、中环股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等。

风险提示:国内与海外需求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降幅超预期;光伏政策出现不利调整。

原标题:【电新】光伏行业动态点评:需求旺季启动,量利齐升在望*强于大市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