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概念股接连被爆炒,机构纷纷看好,产业迎来复苏窗口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格隆汇财经早餐 2019-08-23 10:24:25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电站运维实用技术培训研讨班-9月19日-西安

光伏新时代论坛暨第八届“北极星杯”十大光伏品牌颁奖典礼-10月2日-北京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近日,A港股市场的光伏概念板块表现异常强劲,引发市场的热切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格隆汇财经早餐)

在8月21日,A股市场的光伏概念板块集体大幅拉升,有超过10只股票涨停,其余大部分涨幅可观。而在22日,光伏概念板块表现依然强势,深赛格、科陆电子、兆新股份继续封板,阳光电源、捷佳伟创、东方日升等表现强势。

01.jpg

从消息面上,光伏概念被市场疯炒的最大导火索是近日WTO最终裁定了美国7年前对中国发起的11起反补贴措施属于违规:

据WTO官网文件显示,在8月15日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上,WTO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执行之诉的上诉机构报告。此次报告的通过标志着本案的最终裁决生效,意味着中国可以向WTO申请授权,对美国进行报复。

市场认为WTO此举是为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正名,无疑利好产业前景,因而也刺激了游资对光伏概念的炒作。

不过,据分析人士表示,该消息只是引爆光伏产业资本市场炒作的导火索,事实上,自从下半年之后,我国的光伏产业正迎来相对乐观的新一轮景气周期。

光伏产业迎来复苏窗口,下半年增长可期

此前7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工作总体情况》,并且首次明确年度建设并网规模,预计2019年国内光伏建设规模50GW,年内建成并网40-45GW。而在7月25日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全年光伏产业规模预计大致在35GW~45GW,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并网规模约11.5GW,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国装机并网规模或将达到30GW以上,折算下半年装机量大约是上半年的三倍!发改委可再生能源政策专家此前表示:“目前整个项目清单比较确定,剩下就是尽快组织招标尽快启动建设”。

而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光伏行业的上游晶硅、组件和电池片等主要材料价格持续呈下降趋势。而在过去两个月,光伏电池片价格更是已经连跌十周,根据市场数据显示,今年6月12日,多晶电池片和单晶PERC电池片每瓦的价格还分别在0.89元和1.2元。到本周,两者价格仅为0.81元和0.91元。尤其后者,在上游原材料单晶硅片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短期跌幅高达24%。

02.jpg

光伏产业的整体不景气导致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较大的发展瓶颈,一些产能效率落后,效益较差的小企业被迫退出市场。

经过几年的产业出清,光伏行业再次迎来了发展契机。随着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平价及竞价光伏项目名录的发布,在平价预期下,电池片价格将有望很快企稳,接下来出货量也将随着大批项目的开工呈现一定放量。而在平价预期的利好推动下,大厂扩产已显示出积极向上的市场信号。

光伏市场专家人士也表示,目前单晶PERC电池片的售价已触及许多企业的现金成本。随着下游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未来价格一定会止跌回升。同时,从性价比角度看,单晶PERC电池的合理价格应该在每瓦1.03元左右。此外,由于单晶硅片的供应量限制,造成部分单晶PERC电池片为无效产能,这将支撑未来一个季度的价格反弹。

根据市场观点,主要因为在行业政策趋向明朗、产品价格探底、行业整体复苏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2019年下半年光伏市场需求预计将迎来一次大爆发;另外光伏产业下游招标定标陆续完成,预计9月将进入国内光伏行业的安装旺季,电池和组件等环节询单大幅增长,甚至部分细分环节产品出现小幅涨价。

机构普遍看好光伏产业未来前景

根据申万宏源研究员观点,光伏发电已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实现平价上网,光伏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随着能源电力化、电力清洁化,未来全球电力需求增速为一次能源消费增速的4倍,电力需求占一次能源比重稳定上升。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分别达到120、145GW以上,2025年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70-300GW,年化增速约15%。

上海证券也表示,光伏方面,多晶硅片价格止跌,电池片端有较大幅度从单晶产线切换到多晶,因此多晶硅片的下跌趋势预计可以稍缓。PERC电池片上周成交价落大多在每瓦0.90-0.92元人民币,由于已经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水位,预期价格已经接近今年度低点,难以不断下探。国内组件需求可能需至九月才能够明显的拉动,海外市场也将步入旺季,四季度或将是今年需求最旺盛的时刻。

新时代证券认为,下半年光伏增长趋势明确,国内平价、竞价项目由于政策启动较晚,7、8月份仍在前期准备阶段,预计9月份国内需求会逐步启动,四季度迎来装机高峰。事实上,经历了7月份以来需求的阶段性下行,目前价格已接近底部,产业内对于价格的预期已经不再悲观。9月份国内外需求将陆续启动,光伏产业链价格有望迎来拐点。

招商证券认为,光伏产业链中,电池环节的技术仍在快速进步与迭代,继p-PERC快速推广之后,N型电池开始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关注或认可,在各类N型电池中,异质结电池(HIT)由于效率更高,在部分市场已具备一定的经济性。目前主要参与方规划规HIT产能超过15GW(不包括山煤、钧石合作项目),预计明年将有4-7GW以上的产能投放,2020年可能是HIT的产业化元年。

安信证券指出,国内外需求旺季即将来临。国内竞价政策7月初正式落地,考虑1-2个月启动准备期,国内需求将在9月份大规模启动。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将触底反弹。同时考虑到全球市场下半年组件需求超70GW,环比增长超60%,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延续,而硅料、单晶硅片等环节由于产能偏紧也存在涨价预期。

光伏产业链重点公司介绍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光伏产业主要涉及上游的晶硅、组件、电池片和设备等环节,中游和下游涉及光伏电站的建设、发电运营等环节。光伏行业盈利的微笑曲线呈现上游盈利能力高于中下游的特点,也就是晶硅、组件、电池片等环节盈利能力强于电站建设和运营。

同时,随着供给侧竞争,光伏产业的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在行业的规模越大,效益越好,基本面越占优势的企业在新一轮的景气周期中无疑获益最大,因此,光伏产业的细分龙头公司尤值得关注。

隆基股份(601012):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电池以及高效组件制造商,是全球光伏同业中市值最高的企业。截止2018年,隆基已将旗下单晶硅片和组件产能分别扩张至28GW及8.8GW,同时在单晶硅片市场获得了超过40%的市场份额。

截至2018年末,公司单晶硅、电池片、组件产能分别为28GW、4GW、8.8GW,预计2019年产能将分别增长30%、150%和80%,预计2021年产能较2018年将分别增长130%、400%和240%。一季度净利润6.11亿亿,同比增长12.54%;预计中报净利润19.61亿元至20.91亿元,增长幅度为50%至60%。(对应二季度净利大幅增到13.5亿元-14.8亿元)。

通威股份(600438):下属永祥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下属合肥太阳能17年电池产能、产量全球领先;公司以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为主业,同时致力于“渔光体”等终端电站的投建及运维;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多晶产能从2万吨扩至8万吨,同比增长300%,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进入了全球前三行列。

公司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61.24亿元,同比增长29.39%,电气设备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1亿元,同比增长58.01%。

中环集团(002129):公司以单晶硅为起点,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包括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模组、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公司太阳能级高效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17年新能源行业收入87.88亿元,营收占比91.13%。

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9.42亿元,同比增长22.91%;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50.69%。

公司的单晶硅片的全球市占率约30%。该公司称,未来五期项目建设达产后,产能将突破56GW,全球市占率将达45%。

阳光电源(300274):公司主营业务是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其它电力电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为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国内市占率30%,国外市占率15%),国内最早从事逆变器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阳光电源 Sunaccess系列光伏逆变器涵盖3-3000千瓦功率范围,是最受全球欢迎的中国光伏逆变器品牌。

原标题:光伏概念股接连被爆炒,机构纷纷看好,产业迎来复苏窗口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