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补贴竞价机制落地 户用市场回暖 7月光伏政策回顾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19-08-14 12:20:04

储能电站技术与商业模式考察活动(长沙站)-9月9日-长沙 

光伏电站运维实用技术培训研讨班-9月19日-西安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19年光伏新政频繁出台,7月11日,光伏政策迎来了重大变革,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光伏竞价项目纳入2019补贴范围,通过开展竞价,光伏补贴退坡显现。除此之外,“沉睡多时”的户用光伏市场逐渐回暖。那么,7月光伏市场还有哪些政策备受关注?

国家政策

7月,国家政策主要包括光伏补贴竞价机制、户用光伏市场、财政部调整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取暖等。

政策1.jpg

喜大普奔!截至7月1日,全国共有23个省份组织4338个项目申报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总装机容量为2455.8979万千瓦。值得注意,新疆、甘肃和新疆建设兵团不能申报光伏发电补贴竞价项目;西藏光伏发电单独进行建设管理,不用申报;另,电网消纳能力有限,个别省没有组织项目参与补贴竞价,或个别省份也有出现申报规模较少的现象。本月11日,光伏行业实行光伏发电补贴竞价机制,折射出光伏市场化导向明确、补贴退坡信号清晰、消纳能力逐渐加强。

户用光伏市场呈现热闹景象,1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上半年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共有30个省份报送了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山东作为户用光伏市场大省之一,装机容量占比达到28%。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可纳入2019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22.69万千瓦。数据结果表明,全国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愈来愈明朗。

光伏政策不断优化,补贴拖欠已是历史遗留问题,在本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对部分上报项目信息调整申请进行审核,调整16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其中第六、第七批次的光伏项目50个、536.8兆瓦。这些项目审核顺利通过后进入补贴目录,补贴即将到位。

此外,相关部门就清洁供暖、鼓励外资进入光伏等出台了相关政策。

地方政策

(1)光伏竞价结果出台

7月,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浙江、山西、宁夏、广州、天津、河北等共计22个省项目纳入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其中,申报项目最多的省份当属浙江,达到1670个,宁夏仅有27个项目。

未标题-4.jpg

(2)加强光伏消纳

现阶段,消纳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瓶颈,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山西、常州等。

消纳.jpg

7月初,2019年山西清洁能源消纳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通知出台,积极拓展清洁能源发电消纳空间;7月底,山西省电力公司出具山西省此次竞价项目的消纳文件,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要求优先消纳项目上网电。

另,常州地区2019年第一批竞价光伏项目共计38个,容量123.3332MW,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常州分公司对消纳能力进行了分析,最终是否具备接入和消纳条件以接入系统评审意见为准。

(3)光伏项目建设情况

目前,从《2019年宁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中获悉,共有27个项目拟纳入2019年光伏发电国家竞价补贴范围,规模178.767万千瓦;

同时,7月初,上海地区积极推进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的工作,组织电网企业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并优先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建设条件。

光伏项目建设.jpg

(4)户用光伏市场回暖

户用光伏补贴.jpg

“沉睡多时”的户用光伏市场,7月逐渐回暖。河北、河南分别调整了户用光伏补贴范围及明确了户用光伏纳入2019年补贴范围,而海南户用光伏市场明确了报送流程及报送时间。同时,上海地区户用光伏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离不开用地政策的支持,如云南地区做了明确说明,禁止在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从事房地产、度假村、高尔夫球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任何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建设项目和开发活动。宁夏地区光资源丰富,光伏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7月底,宁夏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征集2020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这则消息,未来光伏将成为宁夏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策2.jpg

地方政策一览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