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光伏装机11.4GW 下半年组件价格是否还有降价空间?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观点集锦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07-25 10:06:0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2019年7月2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与会嘉宾就产业上游硅料、硅片以及电池片与竞平价下光伏组件的选型及价格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旨在有序推动光伏行业高效发展,加速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

1.webp.jp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光伏行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快速发展,在全球光伏市场中具有全面的领先优势,而国内光伏企业也开启了从产品供应到全产业供应的局面,2019年是中国光伏行业从竞价光伏转向平价上网关键的一年。

2.webp.jpg

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陶冶副主任表示:今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份,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1.4GW,同比大幅下降,但根据今年的已知指标梳理,结合特高压配套项目以及示范项目来看,全年新增装机有望超过40GW,平价项目占比预计为20%左右,2020年新增装机则有望达到45~50GW。

在提到未来光伏新增装机的未来趋势时,陶冶表示:根据巴黎气候协定,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具备非常广阔的前景,从经济性而言,光伏优势显著;然而,根据今年的消纳情况来看,电网不仅需要应对光伏新增装机量,还需要面对风电的装机需求,可再生能源电力应该由单纯的发展量转变为提高电能质量,或加装储能设备或研发软件提高光伏出力稳定性,只有当光伏发电的电能质量与火电相媲美时,才是光伏行业真正的春天。

光伏平价离不开行业上下游的同心协力,在上午的上游产业链对话环节中,行业大咖就硅料、硅片及行业技术进行了深度探讨。

3.webp.jpg

亚洲硅业总经理王体虎表示:2000年初硅料是光伏行业的核心,在经过十多年进步后国内硅料基本完全替代了国外进口,其成本管控技术甚至发展到国外一流硅料企业不可思议的地步,现在国内基本是5万元/吨左右(不含税以及三项成本)。对于发展到今天的硅料企业来说,受电价成本的制约,产能的大规模向西转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即使是新疆的硅料企业上半年甚至都处于亏损状态或略有盈余。从价格方面来说,多晶用料市场份额的急速下滑,使企业开始思考将单晶用料比例作为衡量企业效率的重要参数,优化技术或增加耗电量可以提高致密料比列,而菜花料经过适当的处理可以用来拉单晶。

保利协鑫首席技术官万跃鹏表示:硅料企业难免进入同质化的竞争,产能迁移至低电价区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从现有产能格局来看,多晶硅的持续扩产将伴随一定风险。

在谈到硅片以及电池片技术时,阿特斯首席运营官张光春表示;从现有的产能释放来看,PERC技术的持续扩产在明年6月份或将休止,因为单以PERC技术发展而言基本已经达到顶峰,重复技术的投资没有价值。166硅片的使用则是行业趋势,之所以部分企业未能切换到166而以158.75过渡,则是因为老产线改造的成本过高,这两年的新投入产能绝大部份会偏向于166。

下半年项目落地阻碍及组件价格趋势

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一批14.78GW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其中约30%的项目确认于今年年底并网。三季度开始,部分平价项目进入启动阶段,平价项目在设备选型、系统设计、以及工程施工中存在着哪些质量风险和阻碍?在下午的对话环节,黄河水电/鉴衡认证,晶澳、正泰、古瑞瓦特等多家设备企业代表就这些话题展开了讨论。

4.webp.jpg

黄河水电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认为,初始投资、电站发电量和运维成本是电站开发的三个重要因素。在平价项目建设中业主更关注电站的可靠性,能否保障25年及以上的平稳运行。设备选型上,逆变器的产品能否匹配高效组件。从施工的角度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检测不到位的问题,包括逆变器内部元器件,支架精准度,组件的衰减等多方面。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应用研究所所长于金辉表示,平价上网设备选型企业提供参数的可靠性问题,系统设计上需要适合应用场景,在工程施工上需要更加标准化。平价上网项目是对企业技术、信誉及能力的多重考验。

北京鉴衡认证副主任纪振双认为,平价项目是由竞价项目过渡来的,在实际的项目建设中相当一部分质量风险是由于质量和成本的矛盾决定的。

正泰新能源副总裁黄海燕认为,平价项目建设存在三大阻力,第一,消纳问题;第二,融资成本、土地成本等非技术成本高企,给企业造成压力。第三,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展缓慢,没有看到具体的实施。

通威新能源技术总监钱华政同样认为非技术成本过高是阻碍项目进程的重要因素,类似渔光一体等复合型项目的征税问题。另外是电网接入上,部分地区电网将平价储能装置加诸于业主,但目前发电侧做储能目前没有什么经济效益。

对于下半年光伏组件的价格趋势,包括晶澳、正泰、唐山海泰等多家企业代表都认为价格看涨。

晶澳太阳能助理总裁李栋预测今年4季度单晶组件的价格将上涨5%-10%。

正泰新能源副总裁黄海燕表示,今年二季度随着高效组件产能释放,价格有所下降。三季度是低谷期,价格呈下行趋势。第四季度市场需求强劲,组件降价会上涨。

PV InfoLink分析师林嫣容女士在《光伏产业链供需情况于价格分析预测》的演讲中表示,7-8月国内市场将出现需求空窗,组件厂三季度整体开工率微降,电池片价格出现崩盘。四季度内需回温会带动供应链价格触底反弹。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