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9年光伏竞价名单解析:国家电投、阳光电源均超1.5GW 六家企业规模超500MW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伏們 2019-07-15 10:15:04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7月1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光伏竞价补贴名单,意味着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正式启动。此次共计22.79GW光伏项目纳入竞价补贴名单,光伏們通过整理名单项目的主要投资方,统计了入选规模排名前列的一些投资企业(见下表)。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

从企业申报规模来看,国家电投、阳光电源成为最大赢家,入选规模均超过1.5GW,在光伏們的统计中,下表中十一家企业持有规模共计7.708GW,占比超过三成。

从企业性质来看,大型电力央企/国企仍是主力军,尤其是广州发展新能源与大唐。前者已在此前首批平价光伏项目中斩获超过500MW的规模,而后者风电装机超过8GW之后也在2019年将目光瞄准了光伏发电。

此外,阳光电源、通威等光伏企业也发力迅猛,不仅在此前公布的第一批平价项目名单中收获颇丰,在此次竞价中同样拿下不少份额。但从下表名单也能看出,光伏电站投资商梯队已在逐步发生变化,此前装机规模在一二梯队的企业已有不少在逐渐退出或者减少投资规模。

640.webp.jpg

注:上表中仅统计了普通光伏电站,未包含分布式项目。光伏們在进行统计的基础上与部分企业进行了核实,但由于项目较多,可能存在一定疏漏,故以上数据仅作参考。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工作总体情况解读,此次申报国家补贴竞价的项目共计24.56GW,最终22.79GW进入2019年补贴项目名单,竞价入选比例高达92.7%。

从申报情况看,前期工作准备情况、信息填报质量情况,协调电网企业、国土部门落实消纳、土地等相关支持性文件情况,都是影响申报项目组织和竞价项目入选的重要因素。

从省份来看,此次纳入竞价名单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为贵州3.6GW,装机容量超过3GW的省份有2个,为贵州、山西;装机容量在2GW到3GW的省份有1个,为浙江;装机容量在1GW到2GW的省份有6个,为河北、江西、湖北、广东、陕西、宁夏。此前行业普遍看好的内蒙古、山东、江苏等光伏大省却并没达到行业预期(详情可参考查看光伏們此前报道《受限于电网调峰消纳,中东部省份光伏装机规模进入调控阶段》)。

而从项目申报的计划投产时间来看,90%以上的普通光伏电站拟投产时间基本上都在2019年12月。按照政策要求,逾期未全容量建成并网的项目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将降低0.01元/千瓦时;在申报投产所在季度后两个季度内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

为确保收益率,大部分项目将力争在年底前建成,由此可以预计下半年国内光伏项目的建设工期将非常紧张,预计从8月中旬起供应链需求将快速回升,支撑产品价格,到四季度甚至可能出现产品供应紧缺的情况。

此外,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预计2019年年内光伏项目建成规模在40-45GW,包括4.5GW平价项目,22.8GW竞价项目,3.5GW户用光伏项目,4.5GW扶贫项目,4.5GW领跑者项目,9GW(4.5GW左右今年并网)特高压配套外送和示范类项目,能够保障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合理规模,实现光伏发电产业稳中求进。

另外,已进入补贴名单的项目中,已并网项目容量为864.57MW,新建项目容量为21.92GW。

原标题:2019年光伏竞价名单解析:国家电投、阳光电源均超1.5GW,六家企业规模超500MW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