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中国最牛行业:拳打美国“恶霸” 脚踢欧洲“列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智新研究院 2019-07-05 09:26:25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最近中美贸易战不断摩擦升级,在民间,无论是对于中美女主播约辩的关注度,还是关于“5G”、“联想”、“华为”各种事件的报道,各路媒体、评论大咖的文章漫天飞舞,一时间中国网民的民族情怀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新研究院”作者:西西)

20190705_083155_000.jpg

日前读了与其“坐而联想”,不如“奋起华为”的人民网评,内心总有一股莫名的情绪在涌动。全球贸易战的硝烟背后,对于大多数的中国网民来说,无论是“人设”崩塌的联想、百度,还是“民族脊梁”的华为,你总是耳熟能详,或许你不知道,在中国,有那么一些人,或是一群人,用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打磨一个行业,赶超欧美,并把这个行业推上了中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高度,这就是“中国光伏”!

中国光伏行业用了如此短的时间,从产品到技术,走在全球的前列,堪称中国工业发展的奇迹,可以说,这个发展丝毫不逊色或者更胜于今日的中国互联网产业,这个奇迹,足以载入中国工业史册。

20190705_083155_001.jpg

你熟悉的华为,是“5G,是手机……”,你不熟悉的华为,是“光伏逆变器,是智能光伏”,2019,你了解的热门事件,是拘押孟晚舟,是美国一系列手段制裁打压华为,也许你不知道,早在八九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豪强”就开始对中国光伏行业的众多企业进行“调查”、“双反”等一系列制裁措施,但中国光伏的企业越挫越勇,通过技术进步掌握发展主动,时至今日,中国光伏产品出货量傲视全球,“打”得西方列强无还手之力,昂首屹立世界光伏之巅。在我成人以后二十余年的认知里,还没有哪个行业用如此短的发展时间达到这般程度,作为一个中国人,或者说作为一个中国光伏人,真的是值得骄傲的。

20190705_083155_002.jpg

彼时花开

1997-2010——二十余年前,中国光伏江湖狼烟四起,以民营企业家为主的“六十四路烟尘”纷纷杀入战场:汉能控股成立、常州天合成立、苗连生创建“英利”;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应用于南疆铁路;无锡尚德成立、瞿晓铧创建“阿特斯”、晶澳成立、赛维LDK成立、保利协鑫成立、晶科成立、乐叶光伏成立……

最终有人戏称那时涌现出四大“高手”,被形容成

东邪-常州天合掌门人高纪凡

西毒-江苏赛维掌门人彭小峰

南帝-无锡尚德掌门人施正荣

北丐-保定英利掌门人苗连生

20190705_083155_003.jpg

高纪凡算是中国光伏出道最早的之一,90年代初高纪凡回到故土常州创业,成立常州天合光能,他用市场的眼光看技术,用技术的价值分析市场。貌不惊人,思想前卫,敢走“邪门歪道”。在技术研发上独步武林,面对美国“双反”, 第一个站出来喊不!更巧合的是,他像射雕中的东邪一样,有一个清纯且热衷环保的女儿,在满世界“富二代”负面信息爆炸的当下,可谓一枝独秀!

曾经作为国内光伏巨头的赛维LDK,一度因其秒杀人们眼光的扩张速度,以及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受到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作为这家企业的掌舵者—彭小峰曾一度问鼎中国新能源首富的桂冠,其造富的速度羡煞众人。彭小峰凭借犀利的投资眼光,令人惊骇的融资能力和狠毒的扩容步伐,率先引领LDK自身垂直一体化发展,傲视武林,彼时被誉为光伏江湖中的西毒。

施正荣毫无疑问是中国光伏界一顶一的人物,作为业内第一个光伏博士头衔的掌门人,他不断推进尚德在技术领域的创新,也引领尚德创造资本神话,打造了一个光伏帝国,不夸张的说,施正荣使中国光伏产业与世界水平缩短了15年。尽管中国光伏教父和亚洲硅王的桂冠被杨怀进和朱共山揽入怀中,施正荣的光芒告诉世人,虚名仅仅只是虚名,他在光伏江湖中“南帝”的地位无人能够撼动。

在中国光伏界,苗连生可谓是一个另类,他就像是“北丐”洪七公一样,功力深厚、特立独行。苗连生13岁参军,成为解放军某部司令员的司机、警务员兼秘书,先后参加了抗美援越和对越自卫反击战。复员后的苗连生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从经营保定第一家化妆品公司起家,生产过绿色蔬菜,做出了保定第一桶弱碱性电解水,开了保定第一批KTV,最重要的是,他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第一批拓荒者,1998年创立了保定英利。

2010年6月11日在南非拉开帷幕的世界杯,首次出现在赛场广告牌上的中文“中国英利”让众多球迷好奇,第二天,“中国英利”就成了搜索引擎上的热搜词,因为这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赞助商的名字。

20190705_083155_007.jpg

但是大侠们终将越来越老,长江后浪推前浪,各领风骚数百年,光伏江湖代有人才辈出,华山论剑的时代也终将渐渐凋零。

20190705_083155_008.jpg

历史的丰碑都是被无数个名字书写,彼时中国光伏企业风头一时无两,国内利好政策的出台,企业的资本运作、各种挂牌上市、赞助知名体育联赛(西甲、F1、FIFA世界杯等),一时间令人眼花缭乱:施正荣(2006中国新首富)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环保英雄,彭小峰被《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三十名青年领袖之一……

花开的正盛,招的不是蜂蝶,引来的却是虎豹,就在不远处,有“人”在盯着你——

2009,德国太阳能企业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

2010,美国奥巴马政府启动“301调查案”

20190705_083155_009.jpg

再加上2008的金融危机,多晶硅价格暴跌,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但,这仅仅是开始,还远远未到结束……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11-2019——中国各省市纷纷布局新能源,光伏产业园遍地开花,民企投资潮涌向光伏,中国光伏技术突破迅猛。铸锭法生产类单晶、多晶硅工艺2011年起就取得重大突破;“英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光伏电池和组件的转换效率、输出功率等方面连续创造和刷新19次世界纪录;“天合光能”引领中国企业开启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先河;“汉能”成全球最大薄膜太阳能企业;“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天合光能”组件总出货量曾登顶全球第一;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发电雄起、BIPV光伏建筑露出“尖尖角”………

11.webp.jpg

中国光伏行业风云变幻,“亚洲硅王”朱共山开始“叱咤风云”,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朱共山是个极为低调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曾是中国的“民营电王”,于2006年才进入光伏产业,短短5年间发展成为了全球多晶硅和硅片行业龙头,朱共山一直认为“长单之赌”是他在光伏产业打的漂亮仗,成为2011年胡润新能源首富。

李河君是北京交通大学的高材生。1994年他通过收购家乡河源的一座小水电站开始进军清洁能源领域。2009年带着汉能转战光伏领域。整合了多项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北京、美国、德国、瑞典等地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累计专利申请达10200余件。2014年“汉能”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登顶新能源首富,还记得“汉能大了,雾霾就小了”那句经典的广告语吗?它曾一度见证着汉能的“高光时刻”。

时过境迁,2012众多光伏企业历经“破产门”,许多光伏大佬退居二线,即如此也掩盖不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光芒,群雄并起是这个光伏时代的最好写照。在中国光伏的历史丰碑上,还有太多的名字没有书写,有太多的事件没有赘述,有太多的数字没有公布。

20190705_083155_012.jpg

重点是,在这个世界的某些角落,总有些阴暗的目光在“觊觎”着你的财富,或者说,在恐惧着你的领先——

2011,美国“双反”,立案调查中国七十五家光伏企业

2012,印度提出反倾销调查

2014,加拿大启动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2015,欧盟对中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及关键零部件进行“反规避立案调查”

……

20190705_083155_013.jpg

此时的中国光伏已不是十几年前的待哺婴儿——2012中国商务部发起对美多晶硅“双反”调查,2013中欧光伏“双反”尘埃落定,2014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光伏第二次“双反”的仲裁结果。

中国光伏企业无论面对什么形势,是的,哪怕是选择了“困难”,始终高昂着头,砥砺前行。

222.webp.jpg

针对“华为事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提出批评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必须接受现实,即现在的亚洲国家也能生产出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如果别国领先了,他们就会下禁令,就会派军舰,这根本不叫竞争,这是威胁。”

20190705_083155_014.jp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大实话”,一语中的!对于西方豪强来说,“巧取豪夺”还算是好的,强攻对于某些“帝国”才是王道,原来不稀奇,中国光伏早已经历。

尾声——这只是开始

小的时候学校每年会组织去烈士陵园,固定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孙占元等烈士献花,少年时期的我还不是非常懂抗美援朝先烈的“精神意义”。

20190705_083155_015.jpg

2019年参加索比光伏网主办的广东省光伏论坛,一位光伏人士说“光伏行业最值钱的资产,不是工厂里的破铜烂铁,而是那些向死而生,前赴后继为平价上网努力的企业家和他们的团队。哪怕,先驱很可能成为先烈,他们用一次次失败的尝试,才为后来者指明平价之路。”我恍然大悟!是的,这就是中国光伏的“先驱精神”。

未来的世界你无法想象,就像二十年前多数人无法预料现在的“智能手机”意味着什么。清洁能源的领域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普通人来说仍然陌生,但不可否认的是,它正在悄然的改变这个世界。中国工业起步本就晚于西方世界,各种尖端技术更是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正因为有中国光伏这种“先驱精神”,有这样的企业家,才能不断的缩小差距甚至弯道超车,我们的国人才能不断的挺起骄傲的“民族脊梁”!

55.webp.jpg

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一直想,有一天我老了,也许那个时代的光伏产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会带着我的孙子去烈士陵园,也会和他讲那些年中国光伏的故事,哪怕他不是很理解,但是我却很骄傲,因为我很庆幸,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中有幸经历了中国光伏行业,这,值得骄傲。

6.webp.jpg

任正非曾说“华为”只是商品,你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把它和“爱国”和“政治”联系起来。是的,向那些陌生或者熟悉的中国光伏企业家致敬!向中国光伏的“先驱精神”致敬!这无关乎政治,只是一种情怀。

就像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中国光伏的脚步不会停下,这只是开始。

原标题:中国最牛行业:拳打美国“恶霸” 脚踢欧洲“列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