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易成新能4亿募投项目“不翼而飞” 证券部:还留有少许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财联社 2019-06-28 12:16:3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为避免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易成新能启动重组,试图剥离光伏业务,将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碳素资产注入进上市公司。

光伏业务剥离过程中,投入超4亿元募集资金建设的金刚线业务突然不翼而飞,该业务营业收入在1年之内从1.6亿降至580万元。对此,易成新能证券部人员称:“金刚线业务易成新能还有少许。”

记者多番追问为何金刚线业务忽然就只剩少许,但证券部人员均未给出答复。另外,易成新能证券部关于金刚石业务收入与利润为何下降的说法也很难使人信服。

令人疑窦丛生的资产剥离

为避免连续三年亏损触发创业板退市规则,易成新能亏损两年后启动转型,试图将原光伏切割业务剥离,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碳素资产注入进上市公司,不过,原有光伏资产的剥离情况让人直呼看不懂。

易成新能前身为新大新材,2012年12月10日,新大新材发行股份收购平煤神马集团旗下易成新材,国内两大光伏刃料企业合二为一,彼时市场占有率超40%。但随着光伏切割技术的进步,金刚线切割逐步取代刃料切割,刃料业务成为鸡肋。

对于已经淘汰的刃料业务,平煤神马集团出资15.57亿元收购了易成新能旗下刃料业务主体平顶山易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新疆新路标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开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13日已全部支付15.57亿元交易价款。

除刃料业务外,易成新能分别投入2.11亿元与2.19亿元募集资金建设了树脂金刚线与电镀金刚线项目。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易成新能的金刚线制品业务营业收入1.69亿元,毛利率46.17%,到2018年末,易成新能金刚线制品业务营业收入突降至579.90万元,毛利率也猛然降至-10.50%。

6月25日上午,记者就易成新能金刚线业务突然几近消失的问题致电易成新能证券部,证券部人员称:“切割刃料划至集团名下了,金刚线业务易成新能还有少许。”

记者多次追问为何金刚线业务只剩少许,但证券部人员均未给出答复。

记者随后多次翻阅易成新能历史报告,均未找到转让金刚线业务相关报告,反而是易成新能曾在2018年6月2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中表示:“易成新能只是将晶硅片切割刃料和废砂浆回收业务的实施主体出售给平煤神马集团,出售完成后,上市公司保留金刚线的生产与销售、太阳能电站建设等业务。”

此外,历史公告显示,易成新能的电镀金刚线与树脂金刚线业务实施主体均为开封恒锐新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开封恒锐新”),而天眼查显示,开封恒锐新仍为易成新能100%持股子公司。

对于金刚线业务收入与利润大降,易成新能证券部人员称:“由于设备没有升级,我们的(金刚线)产品成本6元,卖5.5元。”

通过与同行业公司对比,这一说法也很难使人信服。同样主营金刚线业务的岱勒新材与三超新材2017年金刚线业务收入分别为3.17亿元与2.4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8.57%与48.29%,利润率水平略高于易成新能。截至2018年底,岱勒新材与三超新材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但仍达到38.25%与36.29%,远高于易成新能-10.50%的利润率水平。

设备升级的说法也令人质疑。某光伏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金刚线确实存在线径升级的问题,2017年与2018年的主流线径在70微米至80微米左右,不过金刚线主要用于光伏切割和蓝宝石切割,蓝宝石更硬一些,考虑到断线风险,会需要粗一些的金刚线,粗一些的线相对毛利率低一些,但突然就卖不出去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

易成新能曾在募投项目建设方案中披露,开封恒锐新电镀金刚石生产线的设计裸线直径为 120微米-70微米。

五发重组方案打折收购

一方面原有光伏资产的剥离令人质疑,另一方面,易成新能注入碳素资产也波折不断。

6月25日,易成新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并同时发布律所法律意见书、券商核查意见、会所反馈意见等多个公告,据统计,这已经是易成新能第五轮发布重组报告书以及一系列配套意见书,期间易成新能因此次重组曾三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并收到证监会下发的项目审核反馈意见。

对此,易成新能证券部人员表示:“这是在走正常的程序,每次修改只是将监管机构与交易所提出的问题补充进草案里面,就会形成新的草案。”

记者翻阅报告发现,对于监管机构与交易所关注的交易前夕出现大量股权转让问题,以及碳素业务与原光伏业务不具协同性等问题均作出了回复,但碳素资产预期收益下滑的问题仍难以解决。

平煤神马集团对开封碳素作出的业绩承诺为:开封碳素2019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7.34亿元,2020与2021年经审计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4.14亿元,即2020与2021年平均扣非净利润为7.07亿元,低于2019年的承诺利润数。

虽然平煤神马集团直接承诺利润下滑,但同时收购价的下行也使收购相对提高了性价比。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开封炭素100%股权预估值约为70亿元,交易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标的碳素资产的预期收益情况,易成新能在随后的回复公告中坦陈高增速难以持续。在随后发布的新一版重组方案中,开封碳素100%股权的收购对价降为57.66亿元,但相对开封碳素25.61亿元净资产,仍溢价125.17%。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10月12日,易成新能就计划以8亿元估值收购开封碳素,该计划在一个月后宣告失败。

原标题:易成新能募投项目“不翼而飞” 证券部:还留有少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