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业绩“大变脸” 向日葵遭监管处分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9-06-11 11:37:10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6月4日,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向日葵”)发布了深交所对其下发的《关于对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根据监管函,向日葵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与2018年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修正。

“该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及第11.3.4条的规定。”深交所在公告中表示。

亏损前后相差近3亿

记者梳理历史公告发现,向日葵最早于今年1月30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8.80—8.85亿元;半个月后,向日葵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32亿元;而4月26日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46亿元。

前后3次披露的信息中,净利润相差近3亿且亏损额不断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前后存在差异如此之大,均与其海外业务有关。在第2次业绩快报中,向日葵对与前次披露数据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做了解释:

一是由于2019月1月底,向日葵(德国)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荷兰海关关于“双反”补缴关税的征税听证函,根据最新与律师沟通情况,预计补缴税款将大于原预告时预计数据,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谨慎性原则,补提确认预计负债1450万欧元。

二是因为随着年报编制工作的深入,2019年2月份根据境外工作人员掌握的最新信息,对罗马尼亚电站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1700万欧元。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创业板资本市场的太阳能光伏能源企业,向日葵深耕光伏领域多年,主营业务包括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行等,其中以多晶硅电池及组件为主。与2018年的巨额亏损相比,其前几年营业情况较为稳定,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15.3亿元,净利润3064万元、2370万元。

危机之下曾自救

对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向日葵曾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受国内补贴政策,行业竞争过度等因素影响,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的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受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等政策影响,单晶产品抢占了多晶产品的市场份额,市场主流品种已经由多晶逐渐切换为单晶,因此包括公司在内的多晶产品生产商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向日葵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9亿元,占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51.43%,其中计提固定资产减值金额约为4.59亿元,占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40.01%。

对此,深交所于5月27日对向日葵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也有提及:公司2016、2017年均未就固定资产计提任何减值,请补充说明本期计提减值的主要固定资产名称、用途、账面余额、减值准备计提金额,并结合公司的未来经营计划、相关资产的成新率、技术更新升级等说明相关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

但截至目前,向日葵尚未对此进行回复。

除此之外,向日葵在2018年进行了多项股权转让和资产出售,包括子公司浙江优创光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诸暨向日葵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同时注销了向日光科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对此,向日葵表示是为了剥离亏损资产,缩短产业链。

今年会好转吗?

2018年对光伏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531”新政后,不少光伏企业遭遇业绩“变脸”,有的甚至产生巨亏。

但是利好的是,在今年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在组织电网企业论证并落实平价上网项目的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基础上,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将上网电价作为重要竞争条件,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这提振了市场对光伏行业的信心。

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下半年“平价上网”将迎来集中爆发,国内需求将向上,海外需求维持畅旺势头,整个光伏产业链或迎来回升。

信达证券分析师刘强在研报中表示,光伏政策进一步落地,国内需求将开启。“2019年将是平价上网的突破之年,我们继续看好优质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优质龙头优势凸显;从中下游看,我们认为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

东兴证券也表示,随着补贴政策落地,电站项目逐渐开工,国内光伏市场将于三季度迎来旺季,海外市场在产业链成本大幅下降的推动下维持增长态势。“我们对 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有信心,预计需求在120GW,行业成长属性渐显。”

记者致电向日葵董秘办,对方表示依然看好光伏业的发展,但政策的出台对企业来说有利有弊。不过对方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原标题:业绩“大变脸” ,向日葵遭监管处分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