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步入“青年时代”:平价上网将全面开启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9-06-05 10:30:43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经历了“5·31新政”的调整期后,光伏产业正升级换挡,迎来平价上网时代。

6月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SNEC论坛)上了解到,2019年全球将快速进入光伏平价的新时代,光伏正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过渡。这一过程中,光伏+储能将深度融合支撑光伏大规模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对于国内平价后的光伏市场不能盲目乐观,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平价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政府在推动平价上网层面仍需要制定更加明确的政策。

从“少年时代”到“青年时代”

走过2018年光伏市场温和增长阶段,2019年下半年国内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在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未来国内外光伏市场,并认为随着国内平价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点燃全球光伏市场。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2019年将是光伏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全球开启全面平价的新时代,产业由“少年时代”走向“青年时代”,光伏将走向能源舞台中央。

他还表示,随着国内市场的政策发布,市场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与此同时,2019年海外市场将实现全面增长,欧盟、美国、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成为重要需求增长市场,预计规模从去年的60GW增长至今年的85GW左右。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认为,目前市场进入国际、国内“双驱时代”,全球光伏发展总量稳步上升。而在“政策之手”与“市场之手”相互作用下,中国光伏产业免疫力也将进一步增强,开启市场牵引、提质增效、平价为王的非补贴元年。

对于光伏未来,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充满信心。他表示,经历“5·31新政”,我国光伏装机趋于稳定,今年预计保持40~45GW规模水平。从首批平价项目申报的情况看,国内仍会有第二批平价项目。

曹仁贤预测,2025年光伏发电将逐步成为中国主力能源,预计202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超620GW。部件与系统技术的创新迭代将使得光伏发电低于煤电、核电、气电。

不过,在业内看来,“光伏+储能”才是未来光伏发电大规模爆发增长的基础。

“没有储能,可能意味着新能源发展很快触碰天花板。”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

对此,曹仁贤也表示,光伏融合储能、光伏制氢将在2025年推广普及。目前光伏和储能的耦合经济性不足,但是2025年完全有可能实现连续供电,而且有一定盈利能力。

朱共山认为,要跳出光伏谈发展。要高度重视“光伏+储能”,依托储能的多种光伏应用场景创新,此外,还要在储能系统支撑下,发挥光伏发电在能源区域联通中主力军作用,推动能源结构变革。

平价后日子不一定好过

2019年1月,光伏平价新政的发布宣告了国内平价大幕正式拉开。经过一轮平价项目的积极申报,目前国家能源局确定了首批风光平价项目,其中光伏14.78GW。

期待之余,业内人士对平价市场仍有一定担忧。

“今年平价是不太可能,”协鑫集成董事长罗鑫分析,非技术成本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例如,目前国内融资成本是欧洲的3~4倍,日本的5~6倍,并且土地成本现在还有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

谢小平透露,过去十年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但人工、建筑材料和征地费等其他成本却在上升。“我判断,组件下降幅度不足以弥补其他材料上涨。”

林洋新能源总经理裴骏认为,目前国家平价还是需要申报,很大程度上电力消纳问题受到限制,不能盲目乐观。储能技术不具备调峰能力,限制了整个新能源的增量,我们的路还很长。对于关系多方利益的非技术成本因素,我们呼吁用更开放的市场化手段来调节,包括引入售电、绿证、碳资产排放,推进电改等。

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表示,中国现在已经准备进入一个平价上网时代,还不完全具备条件,即使成本满足了,但是平价上网并没有完全放开,政府对推动平价上网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政策。

在谢小平看来,目前国内光伏市场受制于政策,而政策都是出自于很多的利益集团,这是很难突破的问题。现在,国内的电力不像是手机、电视机等普通的商品,一切由市场决定,否则,光伏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平价了也不见得日子那么好过。”发改委气候中心主任李俊锋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电力不像其他产品,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现在还没有自由选择的机会。虽然平价上网项目申请只是备个案就行,但是备案仍有很多不太清楚的东西在里面。

原标题:光伏步入“青年时代”:平价上网将全面开启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