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勃华:2019年GW级市场将达16-17个 5年后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将逼近200GW/年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06-05 10:24:25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6月3日,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共进行两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第一场全球光伏领袖对话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先生带来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勃华: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我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昨天才看到15分钟,在这之前不知道,我准备的比较多,拼命地往下砍了一下,可能还是比较多,所以我讲得快一点。特别是前面的一些数字,尽管我今年年初的时候曾经讲过,但是那个时候大家知道1月份的时候,很多数据,很多财报都没有出来,我新讲这一套数据有所谓一条,和这几天刚刚推出的年度报告是一致的。我分两部分,一部分把现状,主要是去年的情况和今年的一点情况,给大家做一点汇报,后面有点展望的意思。

首先,在制造端的多晶硅,去年的产量是25.9万吨,今年一季度已经到了8万吨,一季度比去年同比增加了11.8%,这个数字相当了不起。十几年前,2005年我们中国的产量只有80吨,只占市场0.3%。多晶硅方面我们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全球的多晶硅产能继续向中国转移,我们产量占到世界上的五成8,另外中国的多晶硅产业进一步向西北方向转移,看新疆,今年下来以后大概有半壁江山都在新疆,成本洼地,电费比较低。硅片方面,我们107GW,同比增长了16.8%,硅片方面的特点就是几个龙头企业集中度特别高,我们前三家已经基本上5成左右,再有一个特点,就是单晶硅片的布局在迅速扩大,大家看右上角那个图,去年下来还是多晶硅片占多数,但是单晶硅片已经大幅度增长了,很可能今年超过多晶硅。

在电池片方面,我们是85GW,这都是最新的数字,年度报告会跟这个数字是一样的,同比增长18.1%。电池片方面的特点,一个是高效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在加快,今年下来以后,中国的PERC产能,70GW、80GW、100GW的都有,是非常非常快的。再一个特点,就是专业化的电池片厂商开始崛起,比如说通威、展宇等等一些,专门研究电池,专业化厂商,在这个环节体现的特点最突出。

组件方面84.3GW同比增长了32.4%,今年一季度生产了20GW,增长了40%以上,今年一季度从制造端的发展态势还是不错。这主要是受海外市场的拉动,它的特点也跟电池片是一样的,单晶的占比在持续上升。在逆变器这块,65.7GW,我们大概占了全球的6成左右,我们回过头讲多晶硅占全球的58%,我们的硅片大概占全球的9成以上,我们的电池片占到了全球的四分之三,我们的组件占到了全球的73%左右,这个环节相对低一点,但是也在6成以上。

在市场方面不用我多说了,我们已经是连续6年全球的新增装机量第一位,连续4年全球累计装机量的第一位,而且在发电量方面,我们相比前年,我们同比增长了50%,大家记得前年的数字是1182亿度,去年我们是1775亿度,所以是在快速增长。一季度有所下滑,我们一季度只装了5.2GW,4个月下来我们装了6个GW多一点,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进出口方面,我们去年收获了双反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出口额方面,我们一共出口了三个环节,因为我们的多晶硅是进口,我们主要的出口是硅片、电池片、组件,这三个环节,我们出口了161亿美元,这里面有一个特点,就是组件在里面的占比又回升上来了。2017年组件有所下降,其中组件的出口量,第一次超过40GW,我们去年的组件出口是41GW。

这是我们以组件为例,看看主要的出口市场在什么地方,大家看到,我们去年组件的出口大概130亿美元左右,前年是104、105亿美元。组件出口方面有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集中度在继续下降,大家看到即使是前年印度、日本占比比较大,这些市场也有所下降。印度去年比前年下降10多个百分点,日本也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所以现在市场的分散度在提高,集中度在下降,欧洲的市场也在增加。

另外一个特点,原来美国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市场,但是我们去年只出口了3000多万美元,大概是100MW左右。一季度出口情况在去年的基础上同比又有增长,大家看了,去年比前年有增长,今年的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又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增长了16%,所以我们的海外市场还是不错的。

大家看出口的分布地区,这个是我们自己的图,2017、2018、2019年三个季度,一季度的出口情况,同比大幅度增长的。美国的市场继续在下降,我们一个季度大概只出口了18MW左右,出口到美国。过去我们出口美国是多少多少GW的。

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企业开始加速布局海外,我们在2015年以前已经有了。到了2018年的时候,海外电池片的有效产能已经达到了13.5GW,组件的产能已经达到了18.1GW,而且非常可喜的是,过去我们在海外建厂主要是电池组件,跟进的是电池片,现在不仅仅是电池片和组件,我们的硅片、逆变器、玻璃、背板、EVA配套的辅料、辅件也在海外建设基地。去年“531”以后特别明显,我们国内的电站开发,EPC、储能、运营服务,这些业务也都走出去,形成了一轮新的全面的走出去的热潮。

我把它概括一下就是中国光伏当前的现状,我们在全球的产业地位,我们的组件已经连续12年世界第一。我们2018年在全球占比情况,我们各个环节,这四个主要的制造还家,有7家、9家、10、8家列入产业的前10名,光伏行业是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参与国际竞争,并且取得优势的企业,并且上了邮票记录。这是现状的情况。

谈谈未来的情况,谈到产业的展望肯定要谈市场,主要谈市场,市场是一个产业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市场会是怎么样?从全球来讲,我刚才已经讲了一些,所以我现在讲起来就会省略一些。可再生能源必将会成为主力能源,我们过去只是一种补充的能源,现在我们在往替代能源发展,往主力能源发展,而且这不光是中国的趋势,这是全球的趋势,我借用了BP的图,BP的图大家看到黄色的部分是光伏,发展的速度非常快。麦肯锡还有一个非常大胆地预测,2015-2050年期间,太阳能发电将会出现爆炸式的60倍的增长,非常乐观。

我这儿借用的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的一些判断,大家看到了左边是到2050年之前发电量的情况,右边是装机的情况,其中黄色的部分都是太阳能光伏,增长都是非常快的。下面列出了他们的预测,就光伏新增装机量的预测,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全部电力装机率的占比,2030年的年新增装机量全球将会达到300GW,我们现在刚刚100GW出头一点,因为世界各国都要大力发展它,而且密集的可以集中在最近十年里面,各国政府的政策性目标落实时间。

这是世界各国的未来发展目标,以及各国的政策。这是一个趋势,具体到今年的情况,我们的判断主要市场,就是中国、印度、日本、美国这几个主要的市场,这几年里都是前四名的市场,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态势。可能有高一点,低一点,基本上是一种稳定水平。欧洲市场老树发新芽,过去欧洲是最大的市场,后来往下走了,今年很可能会起来,很可能会出现一倍左右的增长。新兴市场在快速崛起,刚才PE讲了很多了。

这是世界上对光伏趋势的一些判断,最高的认为今年市场会在130GW左右,刚才SPE我没有听错的话,大概在120多GW的情况,说明大家去年以来,“531”以来各分析机构对于中国市场的判断五花八门,但是对于全球市场的判断基本一致,都是往上都。

右下角的图是预测,未来三年,就2018-2020年,包括南美、中东、拉美,这些地区的一些高的情景下和低的情景下。高的情景下205GW三年,我们估计不算高的,我们算150GW,一年4、50GW,这也是相当可观的。价格在持续下降,十年已经下降了90%,但是我们仍然处在一个价格下降的区间内,还没有到顶,对光伏的发展成本角度讲还是非常有利的。

本来我有好几页要讲这个的,一看时间关系我都把它砍掉了。下面的图是我们年初的时候发布的一个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路线图,那里面对今年市场的预测是35GW到45GW,本来对这个,上周之前还有点打鼓,但是上个礼拜连续出了两个文件,我觉得还是很有可能性的。现在光伏企业已经全面动起来了,中国的光伏企业一直有着常人始料不及的发展速度,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确定2015年装35,到2015年我们装了43。2016年我们确定了105,2017年就过了130。2018年我们中期评估建议到210,实际上2018年就已经170,到现在已经180多了,所以我对中国市场发展长远的看,还是非常乐观。

时间关系,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