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组件价格无降价空间,平价上网难度大?2019SNEC全球光伏领袖论坛金句集锦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06-04 10:01:36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6月3日,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SNEC举行的第十三年,十三年来光伏产业历经风雨,几经浮沉,仍然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QQ截图20190604083806.jpg

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的主任李俊峰表示,风电太阳能的成本已经进入了平价上网的时代,如果在土地和融资成本有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体制,他们都是全球最低的发电能源。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高纪凡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将成为光伏发展史上里程碑的一年,从此,全球光伏都将快速走入全面平价的新时代。光伏产业也将从少年时代走向青年时代,光伏能源将逐步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

能源研究会特约副理事长钟俊在肯定我国光伏产业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光伏行业存在的问题,第一,光伏发电量和装机量的匹配性还不够;第二,光伏发电远距离传输的成本太高,储能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是政府补贴要到位;第三,光伏发电要和电网公司紧密合作。

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对光伏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2025年,我国光伏和储能可实现深度的耦合,可实现连续的供电,而且有一定的盈利能力。

在下午的对话环节,以行业协会王勃华、通威刘汉元、晋能杨立友、黄河水电谢小平、协鑫朱共山、罗鑫等为代表的光伏大咖在李俊峰主任的主持下就2019年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以及平价上网的机遇与挑战作了精彩演讲。

王勃华秘书长表示,虽然去年“531”导致国内市场增长有所下降,但国内装机仍排在全球第一;尽管今年上半年截止到4月份装机量仅为6GW多一点,但随着国家能源局以及发改委对2019年光伏政策的定稿下发,下半年仍然会有一个较好的装机前景。毕竟,全球发展光伏已然是大势所趋,5年以后全球新增装机将逼近200GW/年,2019年GW级市场将会达到16乃至17个。

协鑫集团朱共山阐述了未来5年光伏增长的驱动力。他表示,“随着光伏行业制造成本的快速下降,部分环节的成本已经做到尽头。以多晶料为例,通威和协鑫都是生产多晶硅的企业,现在已经没有任何降价空间了。今年单晶或许还能赚点钱,但随着明年各企业单晶的大规模投产,单晶料的利润也即将见底。我们应该去发展新的技术,例如钙钛矿,亦或是叠加储能。新的技术出来后,200GW/年的装机是没什么问题的。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未来两三年内,新的光伏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好上了,因为它的条件、技术以及各种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再那么简单。“

在国外市场外面,机电商会王贵清就海外热点区域做了相关分享。他表示“美国与欧盟的贸易救济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培育了中国市场的成长,从2015年开始,日本与印度成为主要出口国,但随着印度贸易救济措施的采取,其出口份额已不足10%。与此同时,各个州又成长起来一批国家,比如拉美地区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地,东南亚的越南,东盟的巴基斯坦、中东的阿联酋、伊朗以及非洲地区。这些新兴市场已占据中国光伏对外出口近四分之一的份额。”

QQ截图20190604083836.jpg

2019年虽然下发了部分平价指标,开启了光伏新时代,但以往光伏电站所遇到的问题仍未被解决,就平价上网的机遇与挑战,各位大咖又有何精彩言论呢?

十一科技赵振元“虽然光伏进入了平价上网时代,但其实并未彻底放开。我们仍然受到指标的限制,拿不到平价的机会;同时,政府对推动平价上网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政策,到底放多少,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黄河水电谢小平“分布式的平价应该是最先实现的,而地面集中式却面临着费用方面的问题。随着特高压的发展,技术上虽然实现了长距离传输,但平价项目发电在叠加0.1元的输送费用后,和当地的电价是不具备竞争力的。就目前来说,平价想要完全替代传统能源是比较困难的,国家应该要给予一定的支持。”

腾晖光伏王伟峰“平价主要是从2018年下办年开始普及的,由于时间过短,国家政策引导不到位,目前仍有点盲目。就今年来说,平价上网的利益空间并不大,部分省份比较适合可以开发一下,但数量有限。再过一两年,平价才会开始大规模流行,我们不可能永远靠补贴来养活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归市场。”

协鑫集团罗鑫“平价上网不仅仅是组件的价格问题,我们更应该关注非技术成本。第一是融资成本,我们的成本是欧洲的3~4倍,日本的5~6倍;第二是土地次成本,土地现在慢慢开始有增值税、土地使用税以及部分地方政府的费用。就今年来看,组件是不可能再降价了,因为人民币在贬值,如果1元人民币卖国内还不如等价卖给印度,还能赚点钱。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年平价是不太可能的。

林洋新能源裴骏“1、收益率的问题,国内目前具备平价上网的区域不是很多,仍需要降本;2、电力消纳方面需要解决,目前传统能源的调峰限制了新能源的新增量,今年的平价水分比较大,电网会越来越重要;3、是合理性的问题,包括国外也存在非技术成本,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去调节,呼吁更开放的市场手段,希望从电改的角度去推进,各环节利润会有一个明确的公开。”

通威刘汉元“一个电站的寿命设计一般是25年以上,在寿命期限内更换组件的成本是我们难以承受的,所以我们要从原材料到工艺以及运输等各方面环节去提升稳定性、可靠性等。如果我们产品的品质、品牌、团队可靠性能够超前,我们留给未来的毛病、问题也会越少。”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