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朱共山:能源变革正当时,全球光伏再出发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06-04 09:52:5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主席、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AIA)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朱共山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d5b8527dda5544077ebdc102b5bd28d6.jpg

朱共山:各位领导、各位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科学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又一次进入SNEC这个平台,我们与大家相聚在中国上海,参加全球光伏顶级盛会,共同研讨推动全球光伏新时代的新征程、新变化、新发展。首先我谨代表SNEC大会主席的身份向来自全球五大洲、跨越四大洋的所有光伏界科学家、从业者等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球光伏产业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不分国籍,业界人士携手共创,努力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在此,我代表全球绿色能源联合会、亚洲光伏协会向全体光伏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以“能源变革正当时,全球光伏再出发”为主题,向各位简单汇报和分享我的一点观点和思考。

第一,能源变革正在加速,并呈现电力泛在、万物互联的新特征,为全球光伏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当前新的能源科技革命和能源转型的变革,全球能源进入规模化的发展新阶段。全球能源格局向清洁化、电气化的转变,主要表现在清洁为主导、绿色优先、电力为中心,多能合一、万物互联,在这方面中国创造的特高压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储能+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国家电网今年提出来的部署,三线两网的战略构想,对大能源、大互联、大物联的时代做出了更好的政策。地域泛在,储能聚合,能源互联网+能源材料与装备智慧制造5G的通讯技术,等产业的迅速发展,推动能源系统进一步互联互通,为光伏带来了全球化的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能源网和储能互动,光伏、光储存一体化越来越普遍。传统的光伏发展模式中,我们遭遇的时间的限制、空间的束缚等全部被打破。光伏产业广泛的融入了能源大系统。

第二,全球光伏发展总量稳步上升,市场空间分布均衡,推动光伏产业进入全球创新再出发的新阶段。近年来中国、美国、印度等和欧洲、亚洲多个国家,为全球光伏做出了拉动型的增长同时,南美、中东、非洲等一些国家也在不断的贡献市场需求质量。以墨西哥、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等国家,他们以沙特、伊朗、埃及、意大利、非洲等地,和地中海地区,为光伏市场的快速增长,让全球的光伏市场的长尾效应越来越明显。具体到中国,最近十年一直扮演着全球光伏的引领者,着力推动随着光伏产业2018-2029升级换挡,中国光伏也在开启市场迁移,品质增效、能源为王的非补贴能源,开发布局建设持续,效能应用发展的方式,进入了优化期,进入了快速跃升的通道,成本步入了下降的通道,市场经历了国际国内的双驱时代。去年下半年至今,虽然中国光伏的产业在政策支持与市场支持相互作用之下,出现了阶段性的活动,行业为此做了各种新型的准备,获得了更强领域的。我相信随着中国清洁能源的产业不断扩展壮大,蓝天保卫战迈入新的更广阔的发展。光伏产业必将进入一个提质增效,同时也会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新的格局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第三,大能源系统的成熟,推动了光伏在多地联合优化运营,多场景创新的应用中,获得更高的发展。尤其在储能系统和特高压通道的支撑下,通过新的能源平价上网的大基地,光伏发电在能源去年联动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实现特高压打孔外送,跨省区效应,优化推动能源结构发生很大的变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进步成功打破了行业之间的壁垒,光伏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跨产业、跨业态的互联互补越来越明显,催生自然光伏产业链,构建行业新生态,光伏应用前景更加广泛,智慧光伏、智慧城市、智慧物联、智慧家居等前景,实现了更高的发展自由度。在此情景下,一场光伏综合应用革命,正在向我们急速赶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泛在的物联释放展览了巨大的市场质量。能源互联网,智慧微网遍地开花,多联互补+储能快速发展,一张网多中心,身在智联新的能源大生态,为光伏行业再出发,再发展,创新插上了新的翅膀。光伏产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借助今天的SNEC大会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用聚焦需求,源于场景,生态智联,泛在发展的新思维,跳出困惑谈发展,推动光伏产业融入清洁主导地位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新的现代能源体系,融入多地源的清洁发电,自然电网、碎片化和分布式的应用,大容量的储能等,构成能源生态的产业链。在风、光储一体化的供电技术,在商业和创新模式等方面创新突破。走泛在发展,特别要高质量,高度重视光伏+储能,实现基于储能的技术和风光储产业链体系的重组,依托储能+大数据互联物联的多种光伏应用的场景与创新,与绿色能源形态并行发展,与传统能源和谐共处,跳出原有思维,找准发展位置,重新定义、重新想象、重新出发。

第二,整合资源,聚焦重点,找准节奏,在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背景之下,强化一带一路全球光伏朋友圈,建设去年11月份在中国苏州成功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上,中国与17个国家共同发布了建设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达成了五大共识,大家共同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将为国际能源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动能。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人员组织的活动,我们应该积极利用这一契机,强化一带一路全球光伏朋友圈,建设推动光伏+重大的合作项目,国际市场的新型技术研发、平台体系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资本、资金、装备、人才、市场等资源共享。中国光伏不但让戈壁滩、沙漠变成了蓝色的海洋,通过光伏+风光储一体化的模式,修复植被、改善农业,荒漠不断通过特高压技术,让西部地区的清洁电力输送到中东部来,为中东部、南部地区贡献生态和生活生产,输送了经济友好的清洁电力,我们希望将这些绿色技术与成功的模式等,与全球进行分享,点亮非洲,点亮一带一路。

第三,积极推动光伏企业多种模式发展协同跟进,跨业态、跨领域创新发展,畅想绿色低碳发展。我们可以以光伏产业合作为起点,以统一整合、利益互补为有效的途径,结合全球绿色智慧力量,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产业协同和创新,跨界、联合等过种形式,共同奏响绿色能源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光伏与智慧能源微网的建设,光储存一体化的应用方式的方案,电力电池的技术与储能技术的关键和标准的建立,等多方面同步展开。以创新为基础,以创新为辐射,新的突破,整合各项新技术,打造泛能源的新平台,创新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光伏新的新进步,推动绿色发展。我本人作为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协调祝福、中国电力联合会副理事长的身份,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利用平台的资源,对接产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回顾过去,合影供应、创新共享、共赢,特别是国际化分工与协作,促进了光伏产业技术的加快进步,成本大幅下降,应用市场不断扩大,光伏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光伏发电即将成为我们最主要的替代能源。展望未来,纵观全球能源变革与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格局,虽然光伏产业在升级之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只增不减,全球光伏产业的前景广阔甚至于突破我们的想象力和边界,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必将是全球各国推动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侯变化培育新的一代增长的重点,光伏能源总有一点会用尽,太阳每一天升起,让我们一起怀着对美好的每天无限的张望,努力让地球家园充满绿色。最后祝2019SNEC展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