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SNEC前瞻:未来终端市场产品选择将以发电性价比优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2019-06-03 11:00:52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随着中国大陆上半年新的政策相继出台之后,整体供应链大致底定提供给未来终端需求市场的产品型态。回顾2018年底,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曾经预测行业内未来的五大发展趋势,内文提到整体供给与需求市场的相关变化预言,如今确实已逐步验证我们对于市场的预测。2019年的五大趋势如下:

•趋势一:2018 年全球需求持续成长,不受中国「531 新政」的冲击,2019 年可望再创新高。

•趋势二:全球需求市场面持续分散化,2019 年 GW 级市场增至 16 个地区。

•趋势三:单晶逆转多晶的市占率,制造供应链厂商更加集中,大者恒大的格局持续扩散。

•趋势四:双面产品产能倍增,P-PERC 系列还有变化空间,多样性的微型组件技术遍地开花。

•趋势五: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成为组件件价格指标风向。

双面(电池)组件成为发电性价比的首选,同时促进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优化

1.png

图一 2018-2023年全球组件单双面比例预测

根据EnergyTrend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双面组件始于2018年有产能规划为17.4GW,2019年预估超过倍数成长,甚至未来三年每年至少以10%以上的成长幅度迈进,双面组件的优点在于同时拥有正面与背面增益的发电加持,对于计算平准化度电成本就更加有其优势,对于制造端的厂商而言,增加的制造成本反而可以被稀释最小化,让买家无法感受到实际价差,所以这正是双面组件与传统单面组件可以在市场上并驾齐驱的缘由。

系统终端市场对于组件产品的选择成为价格与供给量的动态指标

对于市场上目前最热门的两大类型组件产品,恰巧正是目前所有产品链最两极化的产品型态,特高效单晶组件(310W以上)与低价多晶组件(270~275W)。由于不同的电站项目条件对于组件的需求指标不同,显而易见地我们可以将上述两项产品定义为性价比高与平价两种类别产品,前者结合双面组件的增益效果,更能体现出超高性价比的优势。

透过供给端的产能布局与实际市场需求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半年的价格变化会因为独锺于这两项产品类型而导致价格紧张,甚至夹杂于两产品之间的其他类别产品,需求受到排挤而往低价方向靠拢,如此对于原本供应量短缺的低价多晶组件,因而被这些一般单晶产品取代的可能性提高。

由此可知,市价价格的反应仍旧是回归到整体供需两端的平衡操作,随着供给量逐步提升之际,已知且稳定的需求确实可以维持价格不致松动,令人担心的是意外地且急迫的需求才是导致价格波动最不确定的因素。

原标题:SNEC前瞻:供应链产品型态壁垒分明,未来终端市场产品选择将以发电性价比为优先考量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