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晶澳如何领跑九主栅PERC半片高效组件市场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19-05-27 09:53:27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在竞价、平价暗潮汹涌的2019年,光伏项目成本、效率分毫之差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光伏组件既是电站系统的核心部件,更承担着发电重任,无疑是降本增效的重要关注对象。长期以来组件企业不懈研发,力图挖掘出组件产品更多的潜力。大尺寸+多主栅+半片组件的横空出世,以其高效率、高可靠、低成本的明显优势,逐渐成为行业新贵。

处于光伏组件一线阵营的晶澳太阳能,前不久携九主栅单晶PERC半片组件(JAM72S10-405/MR),九主栅单晶PERC半片全黑组件(JAM60S17-325/MR)亮相德国慕尼黑展会,彰显其在9BB半片高效组件产品上的技术实力。

锁定158.75mm大尺寸硅片

2018年下半年以来,大尺寸硅片兴起并渐受行业推崇,原因在于提升硅片尺寸使产品有更大的受光面积,从而提高单位时间产出的电池、组件功率,使得分摊到每Wp的配套设备、人工等其他成本减少,系统成本得到降低。

虽然大尺寸硅片能带来功率的提升,但一味地追求尺寸增加并不能带来等比例的效益增加,找到合适的尺寸也是关键点之一。经过晶澳太阳能测算,158.75mm从硅片到组件各环节的改造费用是最低的。原因在于若切换成158.75mm尺寸,电池产线的主要改动体现在工装夹具上,组件产线的改动幅度更小,所以改造费用均摊到每瓦成本上并不算太高。

如下表所示,158.75mm尺寸与156.75mm相比,除了硅片成本略有增加外,在电池片和组件成本上均有下降,从而降低单瓦制造成本。

QQ截图20190527085247.jpg

除了可忽略不计的改造成本外,采用158.75mm尺寸的硅片可助力组件功率提升,72片电池组件功率可提升至400W以上,在海外市场以及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地区优势更加凸显。以晶澳明星产品九主栅半片单晶PERC组件为例,其60型九主栅半片PERC相较于常规PERC产品功率提升25W,72型九主栅半片PERC比常规PERC产品功率提升30W,量产平均功率达到405W。

QQ截图20190527085254.jpg

从晶澳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晶澳下一步计划将现有硅片产线全部切换为大尺寸硅片,以便为客户带来更高功率的产品,从而实现用户益的最大化。据了解,晶澳当前硅片产能位于行业前列,也是业内唯一一家全部切换成大尺寸硅片的企业。

高效PERC 技术与专利并重

电池片是光伏组件的核心构成部分,其性能直接决定了组件的功率和效率水平。在众多高效电池技术路线中,PERC无疑是目前最成熟、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PERC电池占比达 33.5%,预计2019年PERC电池占比将达50.6%,成为市场主流。

QQ截图20190527085301.jpg

PERC电池性价比高,工艺步骤较其他电池相对简单。双面双玻、半片、MBB、叠瓦等技术与PERC电池结合后,组件功率提升明显高于结合其他电池,且这些技术与PERC现有产线兼容度高,易于进行产线改造和升级。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所的数据,在PERC+半片的基础上叠加MBB技术的组件功率增益扩大到5~15W。

QQ截图20190527085307.jpg

作为国内率先导入PERC电池生产线的企业,晶澳太阳能在PERC产品生产制造上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从2008年开始,晶澳太阳能便着手进行PERC技术的实验室研发,2012年获得技术专利,2014年PERC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0.3%,成为行业首家量产PERC组件的企业。多年来,晶澳PERC技术不断升级,2016年拿下PERC双面电池组件自主知识产权,2017年率先量产PERC双面双玻组件。2018年,晶澳太阳能PERC电池量产效率已达22%以上。

有PERC电池做坚实基础,晶澳大尺寸多主栅半片组件性能优异。据晶澳介绍,多主栅技术有效降低了隐裂以及断栅风险,而半片技术的应用则提升了组件在遮挡环境的下的发电量,叠加大尺寸带来高功率、PERC技术沿用成熟的优势,综合来看该产品成本相对持平,却可以为用户带来高收益。

据测算,晶澳大尺寸九主栅半片组件的功率大幅提升后,在相同容量的电站项目上,组件使用块数减少6.23%。占地面积减少了3.13%,安装成本降低了6.20%,BOS成本同样减少了4.81%,最终带来度电成本的优势。

除此之外,晶澳与设备商合作开发了焊带、串焊机等设备,顺应了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趋势,符合中国制造的特性。据介绍,圆形焊带可减少遮光面积,将光有效反射到电池上,缩短电流传输距离,显著提高光学利用率,降低电学损失,从而提高组件功率。

智能制造 降本增效的助推器

随着智能制造、智能光伏理念的不断深化,我国传统制造业正向智能制造的不断进化。在“降本增效”的主旋律下,智能化也是光伏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晶澳一直将智能生产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不断推进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

晶澳邢台“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已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了研发设计网络化、采购销售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在该车间中,从电池片串焊、叠层、镜检与半成品检测、到装框等环节,几乎全部由机器自动完成,人工只起辅助作用,避免了人工出现的失误,更降低了人工成本的投入。

今年4月份,晶澳太阳能奉贤基地的多主栅半片高效晶体硅光伏组件智能制造示范线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计划今年6月底正式投产使用。

据晶澳相关负责人介绍,晶澳计划在河北邢台和上海奉贤智能车间中,加快组建多主栅半片高效晶体硅光伏组件智能化制造产线。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在九主栅半片PERC组件研发和生产能力上领跑市场,满足国内外客户对更高效组件的需求,助力行业早日实现平价上网。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