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行业格局稳固 光伏玻璃售价稳中有升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5-07 03:26:08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光伏玻璃主要是用于光伏组件的透光面板。由于单体太阳能光伏电池机械强度差、容易破裂,空气中的水分和腐蚀性气体会逐渐氧化和锈蚀电极,因此太阳能电池通常被EVA胶片密封在封装面板和背板的中间,组成由封装及内部链接的光伏组件。光伏电池主要分为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两类,应用于晶硅电池的光伏玻璃主要采用压延法,应用于薄膜电池的光伏玻璃主要采用浮法。IHS数据显示,晶硅光伏电池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光伏电池,近10年在全球光伏电池市场的份额始终保持在80%以上。

行业格局稳固,龙头稳步扩产

2006年以前,太阳能玻璃行业主要由国外数家领先的玻璃制造商主导,包括旭硝子公司、Saint-Gobain、PPG等,国内光伏组件企业依赖进口的光伏玻璃进行生产。2006年后,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受到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带动,国内玻璃制造商开始投资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产线,国内产能迅猛增长,实现光伏玻璃国产化。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国外进口同类产品已没有竞争优势,旭硝子、Guardian等国外玻璃企业纷纷退出光伏玻璃市场。

2010年至2011年,以欧洲为代表的海外光伏市场快速发展,推动太阳能玻璃产能快速增加,各家光伏玻璃厂商纷纷扩产,其中龙头企业扩产规模明显领先二线企业。

2012年的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多国政府大幅下调对光伏支持力度,当年新增装机大幅下降,拖累全球新增装机同比下降,同年光伏玻璃产能增长明显放缓。2013年以来,受益于中国、日本及美国太阳能组件的需求增长,全球太阳能行业呈现复苏迹象,太阳能玻璃在产产能也逐渐回升,国内市场新增装机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光伏新增长装机突破53GW,行业高景气度推动龙头企业继续扩产,2017年底我国光伏玻璃产能达到1.98万吨/日。

未来,光伏玻璃环节集中度将持续提升,相比二线光伏玻璃企业,龙头企业扩产动力更为充足:传统玻璃制造企业由于已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延伸进入壁垒较强的光伏玻璃细分领域的动力有限。

平价上网推动系统成本下降,龙头企业对下游议价能力强,玻璃价格有较强支撑。2010年至2018年,补贴下调倒逼技术进步,推动系统成本持续下降,至2018年底,我国光伏系统成本降至4.5元/瓦,降幅超过90%。目前光伏玻璃占组件成本比重约6%,我们认为,玻璃成本占组件成本比重较低而光伏玻璃环节集中度相对较高,光伏玻璃厂商具有更好的议价能力。另外,龙头厂商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规模化采购也能够形成规模优势、有效控制成本。

根据各大企业已公告/进行中光伏玻璃扩产规划,本轮产能扩张主要集中各新增2000吨/日产能、3000吨/日产能,至2020年底我国光伏玻璃厂商总产能将超过27000吨/日。

需求支撑、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光伏玻璃售价稳中有升

根据我们的测算,按照2019年新增装机120GW、双面发单技术占比达到20%测算,对应光伏玻璃需求约2.2万吨/日,而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我国在产光伏玻璃产能约2.1万吨/日,光伏玻璃供给处于紧平衡状态,对目前光伏玻璃价格形成有力支撑。光伏玻璃价格自2018年下半年逐步进入上行区间,主要受海外组件需求带动。2019年4月,虽然增值税税率由原有16%下调至13%,与对比其他环相比,光伏玻璃价格仅小幅下调。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