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龙头企业竞相迈入组件4.0快车道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2019-04-22 09:48:49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随着平价上网的脚步越来越近,光伏发展到现阶段,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光伏组件4.0阶段,光伏行业的需求在于能够真正降低LCOE的高效产品。

据悉,SunPower公司宣布,2019年开始推出户用光伏市场上最高功率的光伏组件。该组件功率达400-415W,在同样面积下,与传统光伏组件相比,这款组件的发电量提升了60%,未来主要面向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市场。

另一家主打420W大功率薄膜太阳能组件的美国光伏企业First Solar,也加快了扩产进度,新建的1.2GW产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工厂将于今年四季度达产。400W组件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高效组件市场发展,让喜好大功率组件的美国光伏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4.0时代必备技术

在目前国内光伏企业普遍向海外拓展光伏业务状况下,协鑫集成产品工程师周英杰认为,针对美国市场的组件功率至少需要到达390W以上;亚洲地区如越南等土地受限的市场,需求功率基本在390W及以上,欧洲市场光伏组件需求功率也至少达到380W,才气进一步确保市场竞争力和公司盈利水平。

回看国内光伏市场,2018年SNEC期间,晶科推出了功率高达400W的72片半片组件,率先开启了光伏组件“4.0时代”。同时,东方日升也推出了以“PERC+半片”为核心的420W大功率光伏组件。据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 先进技术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半片产能只有不到20GW,2019年产能同比增长300%以上,将达到58GW。

QQ截图20190419113103.jpg

图1:2018-2022年各种电池片裁切类型产能比例预测

来源:EnergyTrend先进技术报告

“推出的铸锭单晶产品将助力组件4.0时代的到来,从157.75的尺寸开始爬坡,然后逐步往158.75过渡,然后是161、166,”保利协鑫晶体与切片事业一部总裁游达博士认为,“铸锭单晶预计可以在2019年中和年末实现400瓦组件的输出和产品的输出。”

电池技术端,根据爱旭科技测算,使用22.5%的高效电池片封装的415W组件,相比于常规375W组件,组件效率提升1%,光伏发电系统价格下降5%-7%。

QQ截图20190419113113.jpg

图2:2018-2022年单双面组件产能比例预测

来源:EnergyTrend先进技术报告

经过硅片、电池片环节后,再到光伏组件技术叠加后,以双面、半片、叠瓦、MBB等多种技术应用下,光伏组件4.0时代已呈现百家争鸣的多样性发展。

2019年初,晶科能源旗下400W组件开始实现大规模商业化量产,宣告着国内光伏企业正式进入以400W输出功率为起点的光伏4.0时代。而随着光伏超低价格时代的推进,从国内外龙头企业高效产品的研究和发布来看,400W+光伏组件规模化应用正强势到来。

QQ截图20190419113121.jp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