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园里闯进一群羊 它们的好处难以想象……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新京报 2019-04-19 11:12:48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从高空俯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的光伏园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依次排开。羊群穿梭在光伏板之间,奔跑在塔拉滩上,场面十分震撼。这一景象已成为当地特色,这些羊也因此有了新的称呼——“光伏羊”。羊群怎么闯入光伏园区里了?出什么事了?其实,这群羊是光伏园里专门饲养的,两千多只“光伏羊”在草地间追逐打闹,它们的好处多多……

“全球最大光伏园养羊防火还能吃肉”“太阳能电池板旁放羊,这场面谁能顶得住啊” “硬核的田园牧歌!太阳能电池旁‘烤全羊’”,近日,一则光伏园区羊群出动的视频引来关注,网友点赞让“光伏羊”成了“网红”。

在光伏板“庇护”下草场逐渐恢复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曾是沙化严重的半荒漠化土地。随着青海省在当地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曾经满是沙土的塔拉滩一步步成为太阳能光伏板的聚集地,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在光伏板的“庇护”下,草场也逐渐恢复。

马胜兴住在距离光伏园区约10公里的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今年50岁的他从事放羊已有近20年时间。据他描述,如今建设于塔拉滩上的光伏园区,过去就是周围村子的草场。

“主要是放牧过度,滩上的草越来越少,一点点就荒漠化了,”马胜兴回忆。而由于草场的荒漠化,他的羊也常常吃不饱。加上风沙大,羊的成活率也比较低。

随着当地推进光伏园区的建设,光伏面板逐渐铺满了塔拉滩,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是光伏板的铺设减小了风对植被的影响,二是清洗面板的水会下渗到草地里,加上光伏本身的遮蔽性,地下水保存能力也好了,环境也好多了,”马胜兴感慨道。

羊成了天然“除草机”

2013年,由黄河水电公司建设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到2016年6月,黄河水电公司已建立起占地54平方公里的光伏发电站,共计铺设太阳能光伏板550余万块,成为光伏园区中占地规模最大的一家。

从2014年开始,黄河水电公司在园区周围撒下了牧草草种,一来为了恢复生态,二来是为了减少荒漠土地对太阳能光伏板的影响。“荒漠化的土地在风的作用下会扬起大量的沙土,一是影响了光伏板的发电量,二是风沙对发电设备也有影响,”黄河水电公司维检公司副总经理李炬解释道。

就在种植一年后,园区周围的荒漠化土地有了好转,原本退化明显的草场也长满了牧草。而就在公司为这一环境改善开心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牧草长得越来越高,慢慢开始挡住了光伏板,影响发电量。“更严重的是,等到冬天牧草干了之后,容易引起火灾。”

想到曾经这片土地就是放牧的草场,黄河水电公司方面也决定尝试“放羊吃草”来控制园区牧草的生长。2015年底,黄河水电公司在园区的草地上投入600只羊。规模并不算大,直到目前,54平方公里的公司园区上也仅有2000只羊。

李炬将其解释为试探与摸索,“一旦规模扩大,好不容易恢复的生态可能会再次遭到破坏。”同时为了防止过度放牧引起草场退化,园区的放羊也采用了分开放牧的方法,“比如这个区域让羊吃上10天,另一个区域再吃上10天。”

以羊吃草控制草场的生长速度有一定成效,但李炬也表示,有些羊不吃的草或者吃不完的草,园区也会派人进行手工割除,防止火灾。

“光伏+羊”带动扶贫与就业

光伏产业园区的入驻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其中,也包含村民的“老本行”——放羊。

哈汗土亥村和合乐寺村有16户贫困户,多为年龄大或身体不便的村民。从事放牧工作的他们,将家里的羊放在了光伏园区内,与黄河水电公司签订放牧协议。“规定好园区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可以进行放牧,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扶贫,”马胜兴解释道。

说起如今放羊最大的不同,马胜兴也很直接,“羊吃得好,成活率也更高了,价格也就翻了一番”。

除放羊外,园区内的安保人员中,不少也来自周边村。村民在这里还可以从事一些体力工作,如保洁、光伏板的清洗以及货物搬运、土建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特色产业,为了让园区内羊更好地奔跑、活动,黄河水电公司通过设计,将园区内的太阳能光伏板的高度进行调整。从原先的约50公分高度,统一调整为距地面1.2米。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