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山东国企水发集团上市步伐快速推进 正对兴业太阳能尽职调查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经济导报 2019-02-27 09:24:36

作为主要负责山东省内水利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和重点水利工程投融资,及省内外涉水项目和相关产业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的省管一级国有独资企业,水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集团”)的上市步伐,正在快速推进。

日前,大连上市公司派思股份公告称,水发众兴集团(系水发集团子公司)拟收购公司控制权事项已获得国资监管机构批复。受让完成后,水发众兴集团将持有派思股份29.99%股份。

几乎同一时间,港股兴业太阳能也公告称,潜在买方与公司有关可能交易之讨论仍在进行。而这个“潜在买方”,正是水发集团旗下水发能源集团。

讨论仍在进行

2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看到,水发集团发布《企业上市业务中介机构备选库(券商、律师类)、债券主承销商库项目招标中标结果通知书》,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泰证券,以及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均入围中标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东方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银河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等我国香港地区中介机构也进入到该入围名单。

而这或许与水发能源集团和港股兴业太阳能正在进行的接洽有关。

今年1月22日,兴业太阳能公告称,公司、Strong Eagle与水发能源集团(“潜在买方”),于1月9日就可能出售及购买Strong Eagle现时拥有之公司股本之若干普通股,及潜在买方可能认购若干新股份,连同可能股份转让等订立谅解备忘录。若交易落实,潜在买方将拥有不少于公司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50.1%,将导致公司之控制权以及收购守则规则26.1规定的强制性全面要约变更。

2月20日,兴业太阳能进一步公告称,潜在买方与公司有关可能交易之讨论仍在进行,且潜在买方现正对本集团之资产、负债、业务及营运进行尽职调查。

资料显示,水发能源集团成立于2017年7月,为水发集团的全资一级平台公司,是水发集团“三主三辅”产业战略中专注能源主业的专业化公司。

早在2017年9月21日,水发集团和兴业太阳能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国内和海外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清洁能源及其他项目。

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起,兴业太阳能却深陷债务危机。2018年10月18日,其公告称,1.6亿美元、年息6.75%的优先票据连同应计及未付利息已于2018年10月17日到期及应赎回。不过,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支付2018年票据有关之到期金额。同时,该笔付款违约亦已导致发生9.3亿元可换股债券、2.6亿美元优先票据的违约。

因此,水发能源集团此时“出手”,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解决兴业太阳能债务危机的关键一步。

已获得多项核准批复

一边,水发能源集团正积极“接洽”港股;一边,拥有水务、热电、天然气三大业务板块的水发众兴集团,与大连上市公司派思股份控股股东间的股份转让,取得了重要进展。

21日,派思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水发众兴集团通知,水发众兴集团母公司水发集团已收到山东省国资委下发的相关批复,原则同意水发集团董事会关于水发众兴集团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派思投资持有的派思股份1.21亿股的意见。受让完成后,水发众兴集团持有派思股份29.99%股份。同时,还原则同意水发众兴集团在协议受让事项完成后,按照《股份转让协议》推进要约收购事项。

2018年12月10日,派思投资及派思股份实际控制人谢冰与水发众兴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派思投资拟将其持有公司1.21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水发众兴集团。本次股份转让过户完成后,水发众兴集团将向除自身以外的派思股份股东发起20.01%股份的部分要约,全部收购完成后,水发众兴集团合计持有派思股份股份比例不超过50%。

同时,水发众兴集团也已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予禁止决定书》。本次交易尚需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

“以上市促发展”

旗下板块在资本市场的频频“出手”,正是源自水发集团对上市的战略布局。

其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8月29日,水发集团相关人员向山东省国资委做了题为《水发集团关于生物质发电板块和污水处理板块上市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重点围绕生物质发电板块和污水处理板块的上市范围、上市主体等几个方面汇报了上市进展情况。

2018年8月31日,水发集团还专门召开了污水处理板块上市审计评估、法律现场尽调工作部署会议暨上市推进动员大会。水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彼时要求各级公司树立“以上市促发展,以发展促上市”的发展理念,积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开拓市场、提升绩效。

从财务数据上看,水发集团近年来经营业绩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4亿元、44.27亿元和57.82亿元,实现净利润0.52亿元、0.69亿元和1.08亿元。

LOGO.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