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行研观点】中国光伏行业:发改委会议建议降低光伏电价 幅度超预期但仍可能会修改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工银国际 2019-01-31 09:59:14

日前,发改委召开了一次与主要新能源企业的研讨座谈会,讨论2019年光伏补贴电价方案,按照讨论稿方案,i)I-III类资源区集中式地面电站降低20-25%至人民币0.4/0.45/0.55/度;ii)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的度电补贴降至人民币0.15-0.18/度和0.1-0.12/度;iii)19年三季度后引入逐季降低人民币0.02/度。

虽然降低光伏标杆电价与行业逐步迈向平价上网的趋势一致,但我们认为建议降幅大过预期,按现时模件价格计算,I-III类资源区的光伏项目内部回报率将降低2.4-3.0个百分点至4.7-5.9%,远低于大部份下游运营商的回报红线(约8-12%),换言之从运营商角度,电价下降后地面电站项目的回报率并不吸引,而且现有光伏项目仍有巨大的补贴缺口未处理。

同时根据我们的测算,假设系统平衡成本维持不变,模件成本须降低约20-30%方可完全抵消每度电0.05元人民币的电价降幅。不过我们认为方案仍可能会修改,预期最终版本最快可能在2月底出台。即使最终版本的降幅与讨论稿一样,我们不认为会对装机增长有重大影响,因为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新增装机补贴指标有限。

我们认为市场较集中在不受年度建设规模限制、政策扶持下内部回报率更高的平价上网项目。我们预期2019年全球光伏装机同比增加24%至131吉瓦,美国、印度和欧洲将会是主要增长来源。预期上游产品制造商将得益于销量增长,同时利润率有望回升。

李启浩,CFA,FRM

李启浩先生现任工银国际研究部新能源、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他拥有逾9年行业研究经验,曾在招商证券(香港)、建银国际、华富嘉洛及软库研究部工作。李先生在2018年大中华地区机构投资者(AII China)新能源行业获得个人和团队第3名,并在2017年获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评选为亚洲区、中国和香港公用事业最佳盈利预测分析师,和2017年亚洲货币(Asia Money)能源行业获得H股第2名。他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得金融经济学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深造经济学,并持有特许财务分析师(CFA)和金融风险管理经理(FRM)资格。

黄承杰, 先生

黄承杰先生目前主要覆盖新能源、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在香港中文大学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曾在招商证券国际参与新能源环保及内房行业研究,在2018年大中华地区机构投资者(AII China)新能源和环保行业获得最佳团队第3名,并在2017年获亚洲货币(Asiamoney)最佳房地产团队第一名。

邓朗言, 先生

邓朗言先生,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获得会计及金融学学士学位,曾在北京大学深造金融学。加入工银国际研究团队后,担任新能源、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

工银国际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