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开展2019年工作部署 这7点与光伏行业密切相关!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元一能源 2018-12-29 11:04:30

年底已至,行业翘首以盼明年政策方向,望有关部门能为未来行业发展指引明灯。近期,国家能源局召开会议,为下一年度光伏行业工作部署打下方向性基础。

国家能源局开展2019年工作部署 这7点与光伏行业密切相关!

12月27日,2019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18年工作成绩,分析当前面临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会议认为,2018年能源发展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消费结构显著优化,能耗水平稳步降低,行业发展效益明显提高,进一步巩固发展了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会议中提到,我国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可再生能源规划和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7亿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亿千瓦;大力实施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让"三弃"状况显著好转,预计全年平均弃光率为3%左右,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2019年要切实抓好筹划组织,大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4.6%左右,全国平均弃风率低于10%,弃光率和弃水率均低于5%。着眼补短板、增后劲、保安全,确保重大项目按时落地。同时,要全力抓好三大攻坚战任务落实,紧紧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加快推进光伏扶贫、农网改造、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民生保障工程。

国家能源局开展2019年工作部署 这7点与光伏行业密切相关!

会议要求,2019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率要进一步提升,弃电量和弃电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到2020年基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要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统筹考虑系统整体性、经济性和市场消纳能力,在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市场机制和标准体系,推进扩大试点示范,努力实现区域性能源供需平衡,逐步调整优化基地式、集中化、远距离的传统能源开发利用模式。

清洁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能源工作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替代战略顶层设计,切实加大三代核电、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力度,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带动能源体系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变。

进一步做好清洁能源消纳工作,认真落实《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和《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抓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和优先发电,鼓励可再生能源就近开发利用,多渠道拓展清洁能源消纳能力。

国家能源局开展2019年工作部署 这7点与光伏行业密切相关!

本次会议上屡次提及光伏行业发展相关问题,关于2019年的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的会议透露了几大重点信息:

1、光伏扶贫攻坚任务要扎实,持续推进;

2、落实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大工程,光伏+取暖大有可为;

3、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改革与升级将备受关注与支持;

4、光储充市场将成蓝海,利好政策可期,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消费市场;

5、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再次提上议程;

6、落实区域发展部署,对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战略实施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7、部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市场,加大重大项目和产能合作,积极推动国际能源治理变革。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