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检中心副主任肖鹏军:光伏市场新机遇到来之际 要审视户用存在的各种问题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12-14 11:55:50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国检中心副主任、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副理事长肖鹏军发表讲话。他表示,531新政之后,经过多半年的调整,全国的光伏市场在即将迎接新的发展机遇之前,应该审视户用光伏在531新政前爆发增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相关标准、规范滞后,市场约束、质量与保障措施不完善,部分户用系统的安全、施工、运维等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火灾事故也有发生,影响人身安全。

近期一系列有利于光伏产业的新政已出台或即将出台,要可持续发展,质量是前提。

QQ截图20181214104758.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截止到三季度,总量达到了16GW,但是也出现了行业急刹车的531新政,特别是对户用光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经过多半年的调整,全国光伏市场在即将迎接新的发展机遇之前,我们应该审视户用光伏在531新政前爆发增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相关标准、规范滞后,市场约束、质量与保障措施不完善,部分户用系统的安全、施工、运维等存在较大的质量问题,火灾事故也有发生,影响人身安全。

为了提升光伏发电系统的安全和可靠性,CTC国检集团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论坛由于是在杭州举行,我向各位领导和来宾汇报一下CTC国检集团去年在杭州做的工作。今年9月CTC国检集团正式成为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机构成员,这将有助于为浙江光伏企业提供检测认证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利用国检集团在该领域的专业优势,可以为企业获得品质标“浙江制造”认证标志,提供更好的专业技术支撑服务,推动浙江制造优势产能走向全国。

这个工作是浙江制造做的非常不错的认证活动,CTC是国内的检测机构,面临着很强大的机构,还有国外的检测机构,因为更多的是国际认证机构指导市场,浙江制造有这么一个认证联盟,可以帮助企业推广产品通过机构认证,在这里面也是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CTC国检集团积极参与了浙江制造相关光伏标准的起草工作,刚才谈到要认证,认证的依据就是标准,这个标准在浙江做的非常好,通过起草标准,有标准化的认证,通过标准化的应用,通过认证促进标准化的应用形成了非常好的闭环。刚才我跟蒋院长沟通,他们现在做的工作不仅是通过标准来认证,更多的还要政府采信,政府采信认证尤其是在招投标过程当中的采信结果,让一些优质的企业更轻松地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进行中标,这个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这两年来参与了很多标准化的工作,先后参与了光伏材料、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等,为浙江光伏标准出台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份发布的《浙江制造光伏屋顶并网光伏系统》,这个是正泰主笔的,CTC国检集团多次在这其中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撑,创新地提出了五个统一抽样原则,五个统一这个名词是蒋院长提的,但是里面的抽样内容是我们提出来的,该原则也顺利地被标准编制组采纳,五个统一的含义就是针对光伏系统的抽样应该以各经销商为单位,要求覆盖不同的组件、逆变器类型,不同的电压等级、不同的屋面类型、不同的装机容量、不同的售后与运维,通过五个统一的抽样可以达到降低认证检测的风险,比如一个企业要申请户用光伏系统申请,他做了三万四万套,根据国标2828.1的抽样肯定要抽80套,如果全检成本非常高上百万,所以我们要分类分层抽样,这样可以降低认证机构的风险,也降低了大量成本。今年8月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成立了浙江绿色认证联盟,CTC成为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副理事单位,国检集团将在联盟下全力投入,促进浙江经济社会低碳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主要的支撑机构之一,我们还积极参与了中国光伏协会指导的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计划,自今年年初以来,CTC国检集团多次参与了品牌计划的规则质量评价实施方案的制定,该品牌企划将会全面展开,主要是531新政之后是要推广的,结果因为这个急刹车延误了,现在这个计划即将实施,也希望参与本论坛的户用系统集成商积极地参与。

近期一系列有利于光伏产业的新政已出台或即将出台,行业要可持续发展,质量是前提,CTC国检集团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此行业高质量发展。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