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补贴0.2元?网传2019光伏电价政策为假!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元一能源 2018-12-11 09:17:21

2018年已走到尾声, 在上个月国家能源局举办的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上曾透露年底将重点加速出台2019年的光伏行业相关政策,对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因此,有业内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很大可能性会出台明年的电价补贴文件,明确2019年的补贴标准,业内翘首以盼政策出台。近日,一张据传是2019光伏电价政策的照片在圈内广泛传播,引发热议。

图片透露的信息

1、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类分布式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调整为0.2元(含税);

2、I、II、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4、0.5、0.6元(含税);

3、光伏扶贫项目电价、补贴保持不变。

辟谣:网传图片为假,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根据能源局会议透露信息,2019光伏政策将对户用分布式光伏与工商业分布式进行单独管理,对 “十三五”规划的光伏装机目标进行调整,从网传图片来看,并未提及这两方面的内容;其次,图片内容并未明确2018年建成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能否排队进入2019年补贴规模。因此,网传图片真实性并不高,预计2019光伏政策与此会有较大出入。

有媒体向主管部门问询后,证实网传照片为假,2019光伏电价、补贴等相关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尚未出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回应称,该文件内容完全失实,同时表示政策制定者正在密集地研究明年光伏政策走向,协会一直在与管理层密切沟通,积极反映行业人士的建议和诉求。

要规模还是要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太多制约因素的阻碍,导致光伏政策制定困难。光伏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和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不足,导致补贴资金缺口明显;在光伏发电成本的制约下,目前仍无法实现侧平价上网;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双重作用导致国内光伏制造业各个产业环节的产能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足够的市场规模让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制造成本和光伏系统投资成本的大幅下降成为可能。此外,还有消纳、并网、土地税费、地方对政策执行情况等问题复杂难解,政策的制定需要尽职尽调,出台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向行业征集意见:是希望较大幅度地降低补贴,从而收获相对可观的市场规模,还是希望有稳健的补贴强度,但相应收紧市场规模?这一意见征集在光伏行业内迅速发酵并引起热议。

在补贴和规模二选一两难的情况下,绝大多数行业人士表示愿意降补贴,支持光伏行业规模化发展。有业内人士建议,能源革命的本质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降补可以让有限的财力投给高效率的项目,但也要明确补贴下调预期,要有阶段性,建议出台市场化规则,最终让市场做出选择。

政策最终如何确定,还需耐心等待。年底有关下一年行业政策的“网传”频繁出现,足以证明业内翘首以盼新政能明确行业发展方向,但在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的正式文件出台前,应保持理性,切勿信谣传谣。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