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江苏电力张成:泗洪领跑者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经验分享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12-10 10:27:43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讯:江苏泗洪领跑者项目在第三批光伏应用领跑者中率先并网,国家电投江苏电力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技术创新,探索降低光伏造价和运维成本总结可复制的渔光互补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为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光伏平价上网。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张成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就水面光伏电站建设经验作出分享。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未标题-1.jpg

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高级主管张成主题分享《水面光伏建设经验分享》

张成:今天学习到了很多的内容,我是很荣幸代表国家电投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在领跑者基地建设上的应用做一个介绍。

今天介绍三块,第一企业情况,建设经验介绍,项目综合效益。江苏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热力等相关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截至2018年,装机规模350万千瓦,涉及火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港口等产业领域。这是我们国家电投江苏电力公司在整个江苏的分布图,从连云港、徐州、盐城一直到淮安到苏州,整个的建成,下一步包括海上风电,陆上风电也在陆续开发。第二个是泗洪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我们2018年6月1日开工,9月30日投产并网发电,工程静态总投资6亿4千万。

这个是我们光伏建设的照片,第二个是建设我们的经验介绍情况,我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技术创新,探索降低光伏造价和运维成本总结可复制的渔光互补项目建设管理经验,为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光伏平价上网。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例如工期紧、工程量大,外部环境复杂,在建设过程中,夏季台风特别多,水面水位变化影响大,过程中组件质量的控制等等,都是我们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这个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多个第一,6月1日开工,整个打桩1万根,支架安装一完根,组件安装一万块都是第一名,包括并网发电。

我们为了加快工程推进,第一是场区使用水域合规性,虽然光伏电站在水面实施,但仍涉及到基本农田,林地等土地性质,开工前还是全面掌握电站的性质和土地规划,与农业局、发改部门、国土、规划、水利、林业、淮委等部门核实土地性质约束条件,及时处理,避免投资风险。第二是地形地质勘探,在水面地下形式复杂,各程度不一样,我们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光伏区域,所在区域地质灾害等进行了线段评估,为勘探设计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三为了推进工程建设做好水面地下,在项目实施前,进行水面障碍物的清理。第四是桩基质量的控制,我们项目引进专业桩基检测单位,在现场开展了相关检测的实验,确保了桩基的稳定性安全性。

两个100%检测,因为水面的变压器单体重量大,负载高,我们对所有的装机进行了100%的检测。这个是我们施工过程的照片。第五是我们贯彻样板引路、一次成优的理念,为了获得电力优质工程奖,和项目的目标,在开始阶段确定了工程质量目标,在实施过程中,以样板引路、一次成优理念,工程质量创优项目管理做到提前策划、跟踪实施、过程监督、过程纠正等内容。第六提前考虑水面因素,提高抗台风等级。然后是安全管理,水面光伏危险源清单防洪、溺水应急预案,水上安全用电规范、台风、防汛安全措施,施工人员水面作业时必须穿戴救生衣,施工作业船及设备检验合格,每日监测水情。第八是技术探索,结合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有关要求,采用先进N型高效双面组件,达到了国家的要求,组件转化率高达19%。采用平单轴跟踪支架系统,提升发电量20%,通过建设特殊式验田,固定式支架,单面组件等不同形式,对比研究在实际运行环境中的综合效能和可靠性,为以后选型做好探索研究。

第九是远程监控、集中控制,为解决新能源电站大多单体容量小、地处偏远等诸多困难,创造性建设全国首家具备五遥的功能中心,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极大改善环境和生活质量。第十是环境效益,探索渔光互补,优化生态环境成为绿色能源基地。全面建成以后预计每年发电量达1.3亿度,实现税收达到6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了地方的经济效益,以上是我今天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