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走好光伏全面去补贴的“最后一公里”,预计明年行业将逐渐复苏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江苏新闻网 2018-12-10 10:21:50

近日,“2018年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今年国家三部委出台的“531光伏新政”加快了光伏发电的补贴退坡,一定程度上对光伏企业发展产生了影响。如何顺应新能源补贴退坡、平价上网的新常态,促进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提质增效成为急需探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光伏531新政(5月31日出台的新政:要点在于规模控制、补贴下调等)、新能源补贴拖欠等多重因素导致光伏行业陷入阶段性低谷。据行业协会统计,近半年来超过80%的光伏企业倒闭或者转产。展宇光伏市场部总监姜丞感同身受:“整个国内需求量一下子从去年的50GW变成今年的40GW,但整个行业的产能都超过了100GW,这就导致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倒闭破产。”

作为新能源产业,光伏的发展一直以来政策依赖性比较强。随着2018年接近尾声,论坛上不少企业对接下来的2019年仍抱着不少“政策期待”。不过,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孙兴平表示,尽管国家能源局已明确2022年前光伏发电仍有补贴,但在电站指标竞争性配置的制度设计下,2019年必然会是“以点带面”、开启光伏平价时代的一年。光伏行业需要做好准备,走好全面取消补贴前的“最后一公里”。

拓宽领域、走向海外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展宇光伏瞄准了业内还没有太多关注的“小微工商企业屋顶”,根据调查,包括广东、浙江、江苏在内的沿海省份的小型工商业主对光伏系统有较大的需求,“先试用后买单”,可以先帮业主把电站做起来,然后业主以租借的形式使用电站,等电站的质量达到预期之后再决定是否投资。

光伏+农业更是炙手可热。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了“智能光伏+科技”的全新一代光伏农业,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提高利用率。战略发展高级经理胡雷振介绍,现在已经在“光伏+无土栽培”方面进行尝试,这种模式可以用在沙漠地、盐碱地,不必对土壤进行改良,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

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在AI方面进行探索,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解决方案副总监王锡山介绍,包括AI智能跟踪,在阴雨天,光伏面板倾向的角度都有变化,可以在以前的支架上提升发电量20%。同时,还有AI识别,去年增加了复杂地形场景的扫描,能够帮助及时诊断问题、实现资产管理等。他认为平价上网的到来,光伏市场在全球都会是一个快速的生长。

其实,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加上能源变革、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等一系列现实要求,行业普遍对2019年复苏抱有信心。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