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民营能源巨头大海集团破产重整,上月还参加能源局研讨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华夏能源网 2018-11-27 09:54:33

据媒体报道,11月26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申请,依法裁定受理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海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大海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大海集团在齐鲁大地叱咤风云30年,位列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17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3位。这样一艘民营能源巨舰,将要走向破产重整的结局,令人惋惜。

作为山东民营明星企业和新能源标杆企业,大海集团的倒下令人惋惜,但并不突然:早在今年9月初,大海集团就被列为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是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其主要资产遭华融申请冻结。

还发现,从2018年初,大海集团便频频陷入风波:特别是在5月份,其因借款合同纠纷,主要经营主体股权被冻结,而早先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也被终止。

大海集团一直发展的顺风顺水,其多元化发展的各条线路都颇具规模,是东营和整个山东的骄傲。而到了2018年,这个民营企业之中的“海之骄子”,将因为债务问题的集中暴雷,倒在民营经济春天的来临之时。

山东东营的“海之骄子”

大海集团诞生于1988年7月1日,当时还叫做稻庄镇洗染厂,资产仅有23万元,员工只有23个人。在此之后的30年,大海集团迅速崛起,在传统印染纺织行业里站稳脚跟后,继而在新能源等新兴行业里不断开疆拓土,成为了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常客。

截至目前,大海集团已经拥有职工6000余人,是一个集“纺织、新能源、新材料、国际贸易”等为主导的跨行业、跨地区、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实力雄厚,生产装备居国内一流,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具备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产品结构合理,主要生产各类纯棉纱线、坯布、床上用品光伏组件、多晶硅、太阳能灯和太阳能充电器等十大类近千个品种。

从地理位置来看,山东大海集团所在的山东东营,位于黄河入海口,拥有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民营经济较为发达。2017年东营市GDP高达3750亿,全国排名第49,人均GDP在山东省排名第一。近些年,东营市的经济蓬勃发展,从2017年公布的名单来看,有12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前500强,其中山东大海集团排名第228。而2018年位列第217位,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63。

在新能源领域,2009年10月30日,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被山东省发改委列为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被列入2015年度“国家火炬计划”。截至目前,公司拥有硅片产能3.5GW、组件1GW,先后在日本、柬埔寨、甘肃、山西、福建、山东、青海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大型地面电站建设和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至今已开发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3万余户。

这样的一个明星民企,在迎来成立30周年之后的短短几个月,却无奈地进入到破产重整程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海集团的问题,远比想象中复杂。

频遭风波直至破产

近几年,在民营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大海集团不可避免地也面临着发展压力。大海集团原本的自救计划是:与上市公司南风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今年5月,南风股份公告称,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反复磋商及沟通,双方未能就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以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审慎考虑,双方资产重组计划宣告终止。

屋漏偏逢连夜雨,大海集团刚刚与南风股份终止合作,还没有缓过气之时,麻烦又上门。根据大海集团5月发布的关于主要资产被冻结的公告显示: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西部)与大海集团因合同发生纠纷,于4月9日向宁夏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最终,宁夏高院裁定,冻结山东大海集团持有的大海新能源99000万股、山东镁卡车轮2000万股、山东鲁东天然气5000万股,资产账面价值106000万元。此次资产冻结,给大海集团带来了重创。

紧接着,在2018年6月27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大海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 AA 调整为 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将“17 大海 01”信用等级由 AA 调整为 A+ 。

针对信用降级,大海集团表示,公司将积极筹措资金兑付兑息,减小对投资者的影响。但从最终结果来看,本来就缺少资金的大海集团,并没有很好的解决融资问题,最终被债务人拖入到破产的泥潭。

好的一面就是,大海集团面临的是破产重整而不是破产清算,企业会继续经营,以实现债务清理和企业调整。走到悬崖边、已经没有退路的大海集团,能否上演王者归来,就看其在破产重整期间,如何利用民营经济的东风,再次翻江倒海。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