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英歌:聚焦质量与实效,打造光伏扶贫新时代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国际能源网 2018-11-26 11:21:25

2018年11月15日,第三届中国光伏产业发展与创新应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召开了“2018中国光伏扶贫新时代座谈会”闭门会议。会议邀请到国家扶贫系统、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地方扶贫机构、行业协会、认证机构、设计院、第三方机构及骨干企业相关领导出席。

“中国特色的扶贫事业是伟大创新。光伏扶贫又是产业扶贫的伟大创新,光伏扶贫结合了社会与经济效益,既能带动脱贫、就业,又能促进乡村绿色发展。”座谈会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表示,“现阶段,光伏扶贫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以3月26日光伏扶贫管理办法和7月31日金寨会议为标志,核心将聚焦在质量和实效上。”

光伏扶贫进入新时代

电站质量问题突显

我国于2014年启动光伏扶贫工程,经过近四年实践,政策配套越来越完善,扶贫模式越来越清晰。

今年,光伏扶贫进入新时代,村级光伏扶贫被认定作为主流扶贫模式向纵深推进。7月31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主持的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在安徽金寨召开,这标志着光伏扶贫正式落实全面转向村级扶贫模式。与此同时,此次会议也明确提出了提升电站质量的要求,将光伏扶贫带入了一个划时代的分水岭。

据了解,随着光伏扶贫范围不断扩大,项目规模不断增长,一些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光伏扶贫电站存在缺乏产品、系统、服务标准以及规范的验收流程,低效低质组件流入市场、劣币驱除良币等问题频频出现。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在金寨会议上表示,“前期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存在着低劣组件流入问题。部分企业低价购买次品组件,高价投标,打着扶贫旗号赚取国家财政资金,需要大家高度警惕和重视。”

-2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

对此,王英歌亦表示,光伏扶贫有很多探索,在发展中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扶贫质量问题,值得关注。“这会使电站发电能力得不到保障,扶贫电站收益无法保障,贫困户年收入无法达到预期,影响扶贫实效,无法做到真正脱贫。”

据介绍,以关键设备光伏组件为例,伪劣设备可能出现的热斑、隐裂,功率、辅材不达标等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板极有可能出现严重衰减或失效,直接造成发电量下降或不达预期,发电收入无法保障,或严重影响政府20年稳定扶贫收益的承诺兑现。

对此,王英歌认为,在光伏扶贫新时代,应从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

质量为基

用领跑者标准做扶贫放心工程

“从设备和系统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质量是最为关键的,包括设备的质量、施工的质量、运维的质量,没有质量就没有办法保证贫困户的收入,给将来的扶贫可能带来一些风险。” 王英歌表示。

先进技术是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

实际上,为了实现高质量扶贫效果,早在2015年,能源局、工信部、认监委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启动了“领跑者计划”,领跑者标准代表了国家在光伏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准,通过3期领跑者使先进光伏产品形成规模化应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在今年3月下发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中提出鼓励采用达到“领跑者”技术指标的先进技术产品。

作为光伏龙头企业,隆基乐叶积极践行国家方针政策,率先在业内践行推广用领跑者标准打造扶贫放心工程,将高效组件产品应用于扶贫放心工程,通过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单晶组件产品显著增加扶贫收益,达到脱贫更增收的目的。

据了解,隆基2018年将实现8GW的电池和12GW的组件产能,并全部转为高效PERC产线。在电池方面,隆基乐叶专注于单晶技术,电池产能全部为高效PERC电池,先进的产品线可带来可靠的产品质量。在组件方面,基于领先的低衰减技术,隆基自2016年开始推出高效低衰Hi-MO系列组件产品,首年衰减不高于2%,后续年衰减不高于0.55%,可耐受高温、低温、湿热、风雪等严酷环境。此外,其双面组件凭借双玻+POE的组件设计,可提供0.45%/年的功率质保。

凭借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优越性能,隆基乐叶高效组件产品获得业内一致认可。2018 年全球最大的独立能源专家和认证机构DNV GL 公布了其第四份年度光伏组件可靠性记分卡报告,全球共有22家厂商参与测试,四项测试当中全数通过的组件厂商不多,隆基乐叶送测的LR6-72PH与LR6-60PB两款高效单晶组件在4项测试中均表现优秀,这代表其组件的高可靠性已达到国际水准,并可适应多种环境,可作为系统商选用可靠组件的有力参考。

实效为本

打造差异化扶贫事业

在王英歌看来,光伏扶贫不仅仅要脱贫而且要增收,应打造差异化的扶贫事业,实现“精准脱贫、增加扶贫收入”和“绿色能源+美丽乡村建设”的双向目标。“简单来讲,就是要选用更优质高效的组件,提高发电量,保证持续发电。”

-4

青海海南州100MW集中扶贫项目

基于高效率、高可靠的产品,其高效单晶组件发电能力优于常规组件,其中,低衰高效单晶组件凭借优异性能比常规组件多发电3%左右。

中国电器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亚实证基地全年数据统计分析显示,隆基乐叶290W的Hi-MO1组件比厂商A的270W多晶组件平均每瓦多发电4.07%,比厂商B的265W多晶组件平均每瓦多发电2.93%。

顺应双面组件的发展趋势以及优异的发电能力,隆基乐叶双面光伏组件在光伏扶贫项目中不断开花结果。

-5

粤电茂名扶贫电站

在粤电茂名扶贫电站项目中,隆基乐叶为该项目捐赠120块300W高效单晶PERC组件和108块295W单晶双面组件,其组件发电增益达6.32%。

-6

亿利资源库布奇项目

在亿利资源库布奇项目中,隆基乐叶双面组件+斜单轴支架比多晶组件+固定支架发电增益26.7%,比多晶组件+斜单轴支架发电增益15.9%。

王英歌表示,“高效组件可提高安装容量与发电量,收益将显著提升。”他举例说,同等面积下使用隆基乐叶高效单面组件收益可提升17.5%,使用隆基乐叶双面组件收益可提升27.5%。

实测数据显示,测试期间,粤电茂名扶贫电站屋顶300W单面PERC组件相比常规270W可增加发电收入11.11%以上,而双面PERC组件比单面PERC组件又多发电7.6%,使总体收入增加20%以上。相比每户3000元收入底线,每年至少可增收600元之多。

稳健经营

助力贫困区持续增收

王英歌表示,光伏扶贫要建成放心工程,只有选择具备质量保障、长期经营能力、售后服务完善的生产商,才能真正持续地为老百姓创造稳定收益。

据了解,隆基乐叶母公司隆基股份以稳健财务为基石,根据Photon公司的全球光伏公司铁人三项竞争力报告,隆基股份长期保持财务健康指数第一位。

此外,隆基股份始终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强研发能力,2018年上半年研发支出7.19亿元,同比增长61.80%,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7.18%,创历史新高。根据PV-Tech数据,隆基股份过去五年(2013-2017年)研发投入23.8亿元人民币,成为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多的制造企业。

-7

河北康保县41.52MW联建村级光伏扶贫项目

稳健经营下,隆基乐叶光伏扶贫项目遍地开花。河北康保县41.52MW联建村级光伏扶贫项目、青海海南州100MW集中扶贫项目、海南白沙县20MW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广西梧州蒙山县300kW村级扶贫项目……一项项扶贫项目不仅见证了隆基乐叶领跑者标准产品的扶贫实力,更是我国打造扶贫放心工程助力扶贫事业快速发展的典范。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