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报告:中国集中式风能和光伏发电项目基本遵循生态保护宗旨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10-31 10:14:55

10月30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共同发布了《生态友好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布局(2016-2030)》 报告。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阮煜琳)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ERI)30日在北京共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现有集中式风能和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基本遵循了生态保护宗旨。

这份名为《生态友好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布局(2016-2030)》报告认为,现有集中式风能发电项目建设,基本遵循了生态保护的宗旨;现有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也基本遵循了生态保护的宗旨,85%的项目位于低风险开发区范围之内,但西北的部分项目在高风险开发区也有分布,这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带来潜在的影响。如甘肃的个别项目建设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已经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的问责。

TNC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马晋红表示,可再生新能源的建设和发展是清洁的,但“清洁”并不直接等于“绿色”,在可以预见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将会进行大规模的工程建设,带来的足迹可能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社区造成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一个解决方案,来满足社会对清洁、廉价能源的需求,同时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对土地和水域的破坏和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表示,中国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如何平衡可再生能源发展需求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之间的关系,如何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的前提下,更好地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报告建议,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布局过程中,要加强能源规划管理部门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跨部门协作,尽早开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布局与生态保护之间协调性规划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事前审核及环评管理,加快研究并推动实施可落地的生态修复和生态补偿机制,平衡区域经济发展。

该报告研究运用“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byDesign)景观尺度的分析方法,对中国已有的中式风能和光伏发电项目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性进行评估,并对近中期生态友好的集中式风能和光伏发电发展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和建议。

TNC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的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1951年成立,现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目前在全球72个国家及地区开展工作,管护着全球超过50万平方公里的1600多个自然保护区、8000公里长的河流以及100多个海洋生态区。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