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装机1.65亿千瓦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10-31 10:10:40

今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65亿千瓦。

据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新增1740万千瓦,同比减少37%;分布式光伏新增1714万千瓦,同比增长12%。到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6474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79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达到4680万千瓦。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光伏装机为858万千瓦,占全国的24.8%;华北地区新增光伏装机为842万千瓦,占全国的24.4%;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587万千瓦,占全国的17.0%。分布式光伏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浙江、山东、河南是分布式光伏增长比较多的地区。

此外,前三季度,光伏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857小时,同比增加57个小时;弃光电量4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1.3亿千瓦时,弃光率是2.9%,同比降低了2.7个百分点。

关于光伏发电第三期领跑基地的建设情况,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现在基地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它的一个主要效果就是在降低成本、降低电价方面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从电价降低幅度来看,平均下降了0.24元/每千瓦时,这个比标杆电价总体减少了36%。第三期基地里最低电价是青海格尔木的光伏领跑基地,电价是0.31元/每千瓦时,比当地的煤电标杆电价还要低,低4.5%,这也可以看出光伏发电技术进步、降低成本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此外,从第三期领跑基地来看,在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方面,应用型领跑基地比2018年光伏电池制造规范要求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光伏技术领跑基地比准入标准要高3.7个百分点。所以通过领跑基地的建设,可以起到促进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的效果。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