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红炜:光伏领跑基地“泗洪速度”的背后是专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 2018-10-29 09:32:45

在去参观泗洪500MW光伏领跑基地的路上,同车的泗洪县发改局局长于长贵一定很郁闷,因为空有一肚子的当地风土人情和光伏领跑者基地认知,可是主要听众却不在这个面包车上。

坐在“于局”旁边的老红,因为一心想着一会儿“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中圆桌论坛的主持事宜,也没理他。但是他说的每一句话,却都听了进去。

泗洪的革命历史、瓜果水产、日照条件、土地情况、光伏领跑基地进展等等,特别是说到中国的光伏企业和大佬们时,“于局”更是如数家珍。老红知道,因为2011年开始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建设,因为光伏电站大都建设在偏远贫困地区,于是就诞生了那么一批在增加大量光伏电站建设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大量光伏官场管理经验的官员。老红对这些官员习惯性的敬而远之。

“于局”的话开始引起老红注意的,是知道泗洪作为东部省份、土地稀缺的一个县级单位,居然建成了840多MW的光伏电站、位居江苏省第一,还居然做到了在全部三期18个领跑者基地中第4个、第三期10个基地中第一个并网发电!这被光伏人称为“泗洪速度”。如此重要的“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所以在这里举办,那么多光伏大佬所以“空前绝后”的同时到会,以及他们到会后的表现,让老红足以感受大家都认同泗洪。

所有18个光伏领跑者基地中,泗洪是老红唯一到过的基地。来之前,听到、看到了太多基地所在地方政府不守承诺、“关门打狗”、项目久拖无果的故事。泗洪领跑者一期500MW,总投资40亿元,占地15390亩,却做到了今年4月开工建设,9月30日就实现了并网发电。“泗洪速度”凭什么?

“环保立县”是原因之一。“于局”说泗洪县的现任书记是环保局长出身,泗洪又是2069平方公里的洪泽湖所在之地,对苏北地区的环境影响重大,虽然是贫困县,却为了绿色发展先后拆掉了14个有污染的化工企业。

“重信守诺”是原因之二。“于局”在说这个词时,带着浓重的当地口音,老红请教了两遍之后才听明白这一点。而证明这一点的是林洋光伏和通威集团,林洋是2016年来到这里的,先是建了20、40MW两个光伏电站,2017年建了36MW,2018年和中广核合作建设200MW,林洋老板陆永华表示还要加大在泗洪的投资。这次大会的主办方,通威集团的老板刘汉元则表示,不仅希望多建光伏电站,还要把他最擅长的养鱼产业战略性的推广过来。

“强调服务”是原因之三。让老红印象深刻的是泗洪县领导的两件事情,一件是提倡“从‘政策制定者’转变为‘服务者’”;一件是在接待这次高规格会议代表活动的路上,没有警车开道,却能做到在重要路口既不扰民又保证长长的车队顺利通过。

但是在老红看来,这些原因别的领跑者基地也能做到。

只有在听到“于局”和同车的光伏朋友聊到“为了做好服务,泗洪提前争取电网新建和改造了220kV线路290.14公里、110kV线路28.995公里,提前开展了环评、洪评、安评、水土保持评价等文件的起草和报批,然后再将这些文件变更给光伏投资企业”这两件事儿的时候,老红豁然开朗了:好的服务是基于专业,只有专业才知道怎样提供好的服务。

专业又是基于对光伏的独特认知。2013年,在人们还不知道光伏为何物的时候,泗洪就招商建设了第一个109.9MW的光伏电站,从此开始了领先、和别人不一样的光伏认知。在别人不懂光伏的时候就引进了光伏企业,在别人怀疑光伏对当地价值的时候就坚定了大力发展光伏的决心,在别人还在想怎么利用领跑者基地的时候就提前为基地投资者做好准备工作,于是,泗洪领跑者基地想不“速度”都不行。关注光伏产业近十年的老红知道,做到这些需要远见,而远见只能来自于对光伏的独特认知。已经有了共同话题的“于局”说,他和老红一样是疯狂的喜欢光伏。老红也注意到他在聊光伏的时候,眼睛是放光的。后来老红还注意到,“于局”是2013年2月上任发改局长的。

相信其他领跑者基地的所在政府,也希望为光伏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但是如果不懂光伏是一定提供不了最好的服务。就如同互联网时代的流行话:只有你做的超乎客户想象,你才能做出超乎想象的爆品。

当天的晚餐上,老红又和“于局”坐在了一起,因为熟络了,所以关于泗洪领跑者基地,他又多了一个认真的听众。

参考资料:

《“领跑·创变·赋能” 2018首届中国光伏产业领跑论坛隆重举行》

《光伏产业发展的“泗洪速度”》

《光伏领跑基地高质量发展之泗洪经验》

《洪泽湖 360百科》

《林洋新能源:泗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4号渔光互补项目建设》

红炜

2018.10.20.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