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光伏与传统能源相结合 最终实现与大电网、区域电网的融合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10-25 10:00:18

光伏发电自身的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特征,导致了其对电网的不友好,这也是当前我国弃光主要 原因之一。光伏要想承担起主力电源的责任,就需要与传统的能源,包括水电、火电等相结合,消除自身波动性、间歇性的缺陷,最终实现与大电网和区域电网的融合。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多能互补工程,微电网项目等为光伏融入电力系统创造了条件和机会。在第一届北极星“光伏+”研讨会上,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微信图片_20181025092605.jpg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

大家上午好!

“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霜降既过,秋意更浓,然而北京深秋的飒飒凉意也无法阻挡光伏人参会的热情。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及北极星储能网向出席本次“光伏+”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业内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极星及华北电力大学的新老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能源结构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不仅能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还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环境保护,对于推进生态文明有重大意义。光伏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在过去十年中累计装机规模增长超过了25倍。同时光伏成本也在急速下降,过去10年间,我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近90%。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光伏发电已成为人类当前及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机构的关心及光伏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过去十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迎来了飞速的发展。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9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35GW,累计装机量已超160GW,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光伏大国。从产业总体来看,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光伏发电产业体系,设备制造、系统应用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制造端,我国光伏产业从核心原材料到主要设备、主要产品、系统集成,规模均居全球第一,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名片”之一。

光伏产业也在创新与变革中不断向前发展,不仅延伸出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光伏+“牧业”等产业新结构,更促使光伏从制造行业逐渐渗透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如光伏扶贫、光伏取暖工程等,光伏“+”正在创造出无限可能。

然而,光伏发电自身的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特征,导致了其对电网的不友好,这也是当前我国弃光主要 原因之一。光伏要想承担起主力电源的责任,就需要与传统的能源,包括水电、火电等相结合,消除自身波动性、间歇性的缺陷,最终实现与大电网和区域电网的融合。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多能互补工程,微电网项目等为光伏融入电力系统创造了条件和机会。

新形势下有新挑战,“5·31”新政之后,我国光伏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大洗牌。在本次“光伏+”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将从国内电力市场、“光伏+”应用多元化等角度,共同磋商、探讨光伏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新机遇、新挑战,非常期待接下来的精彩内容。

在此,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正泰新能源、德力西电气、爱康科技、腾晖光伏、科华恒盛、西安隆基清洁能源、古瑞瓦特、锦浪新能源、浙江奔一电气、索沃新能源、北京宸宇环能、禾望电气、常州瑞峰新能源、中南光电、首航新能源、国能日新、迈贝特、厦门科盛金属等企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在这里做一个预告,2018第七届“北极星杯”最受欢迎十大光伏品牌颁奖典礼将于晚上6点举行,精彩纷呈,不容错过,请大家准时出席。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全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新闻配图.png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