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电力的“两只靴子”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8-09-30 09:47:03

  “电力贵族”、垃圾电、弃光限电……即使领跑全球,中国光伏却仍需“两只靴子”方能卡位能源变革。

  从特许权招标伊始,中国光伏进入了快速狂奔的十年。十年间,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50GW大关,光伏组件的价格从每瓦近50元降至2元左右,逆变器单瓦价格由2元落入“0.1”元时代,系统价格则从每瓦60元现降至6.5元左右。光伏产业链上下始终围绕成本与价格核心诉求,合力追逐着一只至关重要的“靴子”——平价上网。

  然而,当产业蓝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考验也随之而至,“531”新政在彻底改变光伏规模管理模式的同时,开启了从上而下的产业洗牌。当然,不适应有之,但百日之后再观光伏行业,积极寻找出路才是更多光伏企业的群像素描。

  高效电池组件技术辈出、领跑者项目加速、国际订单接连而至,更为引人瞩目的则是无补贴示范项目的落地。8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批准山东东营河口区成为无补贴光伏项目的“先头部队”,并明确对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项目,各地在落实土地和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可自行组织实施。与此同时,江苏常州的某企业已率先开建首个无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

  实际上,针对无补贴光伏项目,部分企业早已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上“落子”试步,既是当下光伏现状的必然选择,也是平价上网征程的必经通道。在无补贴项目的集中爆发下,平价上网时代正加速降临。

  那么,平价上网是光伏电力的终点吗?

  面对无奈的弃光、限电、考核罚款,答案不言而喻。作为电力系统的一员,且是能源转型的“排头兵”,在解决自身枷锁的禁锢下,回归电力,找寻融入电力生态的另一只“靴子”必然是光伏电力的下一个重任。

  当下,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市场机遇空间开启,加速跳脱成本束缚的光伏电力企业面临着消弱随机性和波动性,提高运行效率和和预测精度,适应市场机制参与电力交易,并抢占配电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潜力市场等一系列课题,道阻且长。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大环境从未改变,无论是《巴黎协定》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亦或十九大报告对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着重强调,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巨大。而系关能源变革这场“长跑”排位赛,光伏的“两只靴子”亟须到位。

  10月25日,旨在探索光伏电力转型的北极星“光伏+”研讨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电力、光伏领域权威专家强强联手,解锁光伏新动能。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