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8紫金论电 —— 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0 11:04:07

  人工智能在中国电网的应用才刚刚起步。记者18日采访多位电力专家得知,目前人工智能在中国电网的应用,已涵盖了电力负荷预测、极端天气时电网隐患故障预测、光伏硬件“健康”状况预测、大电网调度模拟等领域。

  18日上午,“2018紫金论电——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巴西等国电力专家与会。

  南瑞集团研究院系统研发中心的闪鑫,是将人工智能“落地”于电网系统内的专家。他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在中国电网中的应用刚刚起步,仍在不断探索。

  18日上午,“2018紫金论电——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外电力专家与会。

  他举例说,他们曾把近年来华东由台风引发的线路跳闸数据、台风路径、杆塔耐风参数等“原料”“投喂”给人工智能,让其进行学习比较。结果,他们发现,与传统算法、物理建模的方式相比,人工智能“预言”台风引发线路跳闸概率的准确率提高了20%。

  闪鑫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电网应用中较为成熟的是在运检领域,如江苏的巡检机器人能够巡检电力线路异常。未来的机器人,有望突破现有“活动地界”,去到深山、隧道、地下完成任务。

  对未来,他认为人工智能适用于电网调度的场景。过去火力发电,电网运行方式固定。随着新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爆发式增长地“接入”电网,电网运行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人工智能在此大有可为:通过不断学习发现规律,以数据驱动改进传统物理建模方式,预测电网运行状态。而这些,正在中国的实验室一步步被实现。

  电网调度工作还包含了大量运行经验,“人工智能可自主学习规程,将来或解放人力,实现‘自动驾驶’般的新型电网调度模式。”闪鑫说。

  在他看来,随着硬件、数据、算法不断提档升级,人工智能在电网的应用前景可期。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