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召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座谈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07-10 02:10:16

  7月6日上午,市经信委、市科委、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联合召开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座谈会。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副主任黄瓯,市科委副主任干频出席会议。

  陈鸣波主任指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上海要抢抓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新机遇,紧跟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国内领先优势。一是要按照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工作要求,谋划建设世界级汽车制造业集群,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政府部门要勇于担当,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形成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工作合力;三是相关产业链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重点突破燃料电池电堆、双极板、空压机等核心系统及部件,聚焦推进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要大力突破机制束缚,最大程度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近年来,上海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国家产业政策,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全国率先起步,发展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在产业引导政策方面,上海先后制定了《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方案》等产业政策,加快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上海优势,集中突破关键瓶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与产业创新体系,力争将上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方面,上海具有国内最为完整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人才队伍。

  自2002年开始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上汽集团等相关企业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采用“电-电”混合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相关车型,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沉淀,上海初步实现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了燃料电池整车厂商、核心部件研发及产业化企业、测试、评价和认证机构、示范运营商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商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方面,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自2003年开始,在GEF/UNDP支持下,上海先后参与“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的二期、三期示范项目,积极开展燃料电池公交车、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燃料电池通勤车多类型车辆示范运营,累计运行里程超过140万公里。2009年,安亭加氢站投入运行,可连续加注20辆燃料电池轿车和6辆燃料电池大巴,是国内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和运行时间最长的加氢站。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内采用燃料电池观光车和燃料电池轿车进行示范运行,充分体现了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同时,上海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还存在电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加氢基础设施不足、相关标准规范缺失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市经信委办公室、研究室、装备产业处、新能源汽车办、技术进步处、产业投资处、经济运行处、产业园区处、中小企业办、化工区管委会等相关负责同志,上汽集团、航天811所、上海电驱动、上海驿动、上海重塑、上海舜华、上燃动力、上海申龙、新源动力、机动车检测中心、同济大学、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联盟、东风特专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