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共享成果为本——让光伏产业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阳光产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青海日报 2018-06-27 02:53:40

  去年的一天,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马生兴,被村干部告知可以去村子附近那片“蓝海”放羊,那里是黄河水电的光伏电站,这片曾经贫瘠的戈壁滩,如今草疯长到不得不花钱清理的地步。

  共和县曾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几十年来,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降水量减少、风沙危害等因素影响,塔拉滩土地沙漠化加剧,草场沙化面积逐步扩大,每年进入龙羊峡库区的流沙达3131万立方米。

  但这种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改变。

  自2011年起,在6年的时间里,这里大大小小四十多个光伏企业投资了335万千瓦电站,其中黄河水电182.5万千瓦,占到了一半的装机量。光伏电站不止给共和带来了经济收益,也在逐步地改善当地的环境。黄河水电与当地村民共同养了两千多只羊,他们管这些羊叫做“光伏羊”。

  青海蕴藏着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为了让广大普通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清洁能源,让清洁能源发展与技术创新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黄河水电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羊旗村开展分户式清洁供电、供暖扶贫样板工程,积极探索和发展“光伏+生态+惠民”的新模式,使光伏产业成为惠及全省人民的阳光产业。

  当前,从发展维度看,伴随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住了绿水青山就保住了财富之源,新能源行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技术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人民对清洁能源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发展新能源的条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从现实维度看,新能源产业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新能源产业需要新动力,技术创新需要新进步。

  与此同时,我国光伏电站系统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光伏发电系统评价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统一和完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黄河水电愿意与行业内先进的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开展广泛的、多种形式的联合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在技术研发、产品制造、生产运营、质量检测、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光伏发电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未来,黄河水电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青海省、国家电投的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做强、做优清洁能源产业。

  未来,黄河水电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生产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

  正值“绿电9日”期间,黄河水电在青海的973万千瓦的水电和414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装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承担着电网削峰填谷任务,对电网安全运行举足轻重。黄河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和其他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一样,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全天候承担电网调频任务,确保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