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投放 |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 光伏要闻 > 正文

西北分部承办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研讨会

北极星光伏会展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8-06-26 04:03:01

  6月22日-23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网西北分部承办的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上,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风雷致欢迎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科院院长郭剑波院士致开幕辞并主持会议。

  会议以“新能源、新挑战、新技术、新观点”为主题,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18年度重点学术活动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西北能源监管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内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制造厂商等领域的350余人参会并交流。

  郑宝森指出,西北地区是新能源发展的排头兵,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对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经济性以及实现远距离输送与大范围配置消纳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多种能源协调优化,增大清洁能源供应比重,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需要从技术创新、产业政策、市场机制等方面深入研究。大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破解各种发展难题,需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政府、企业、科研创新共同练好基本功,同时加强交流和经验共享,多举办跨专业、跨领域的研讨会,集思广益,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形成共识,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出谋划策。

  王风雷在致辞中表示,西北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接续地,目前西北电网装机规模2.4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47%。近年来,西北电网和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推动,建成了西北750千伏主网架,7条外送通道外送能力达3271万千瓦。2017年西北跨区外送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其中清洁能源占比三分之一以上,新能源消纳连续18个月“双升双降”。面对新时代新使命,西北电网责任重大,还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需要组织整合广大科研单位、电力企业、高校力量共同参与、合力攻关,共同促进我国清洁能源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服务经济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围绕新能源发展和清洁能源消纳,安排了8个主旨报告、14个专题报告。参会代表与演讲嘉宾进行了精彩互动,引发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相关资讯排行榜

本周本月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